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7-10-02

[講座]12/08希望你用不到但一定要知道的長照(黃勝堅)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481
黃勝堅醫師致力於全人醫療、居家醫療與安寧療護,曾撰寫《生死謎藏》、《夕陽山外山》及《紅色的小行李箱》將親身照顧末期病患之經驗,集結成書,為廣大民眾指點安寧迷津。
生命最終的歷程:失能-依賴-死亡,没有人能避免,何時與家人談生死?第一天居家醫療就得談,知道善終是病人的權利,臺灣有「安寧緩合醫療條例」及108年1月即將上路的「病人自主權利法」,保障臺灣民眾的善終權,死亡之時身上没有管子、没有受苦、有尊嚴,帶著微笑離開,生命結束前預防自己受苦,這才算是成功老化。
長照的推行,是為了高齡社會後,老人家能在熟悉的地方,安心的老化,提供支持家庭,社區到住宿式照顧機構多元連續服務。如何做社區居家安寧?在家庭會議達成居家安寧共識後,末期病人在自己熟悉的環境及親人的陪伴下,度過最後的日子,這段期間大致分成四期:決策期-穩定期-瀕死期-悲傷輔導期。決策期:瞭解大家的想法,凝聚大家的共識,擬定照護計畫;穩定期:承諾、陪伴、心願完成,醫療團隊兩週會探訪一次,協助完成病人的心願;瀕死期:減輕症狀,安撫家屬焦慮,與家人道謝、道愛、道歉與道別;悲傷輔導期:家屬的悲傷輔導。
面對老化,你想給自己什麼樣的「老來生活」?雖然日薄西山,但是醫療團隊會陪你走到最後。黃醫師認為完整的長照,應該陪伴到最後一程,以健康促進當基礎,讓銀髮族樂活其中。透過「出院準備會議」來銜接長照,從生到死、從病人到家屬,盡可能照顧,醫療能發揮真正作用,預防受苦,讓生命最後能有圓滿的句點。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