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01-27

樂齡健康講座:氣喘最新治療方式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1736

氣喘最新治療方式∕賴永清醫師

 

過敏是一種文明病,只會越來越多,不會減少,賴醫師告訴我們,現在的人睡彈簧床,以前的人只能睡木板床,接觸到過敏原的機會少。現代人的生活環境及條件看似環境較好,卻不知彈簧床和地毯中藏了最大的過敏原——塵蟎,也因為如此現在才會有那麼多的人有過敏的症狀,如果從小可以不要接觸到過敏原:塵蟎,就可以避免過敏的發生了。

 

過敏會發作是身體裡有過敏基因,再加上從小就接觸到了過敏原,父母其中一人有過敏,孩子有40-50%會有過敏,但夫妻2人都有過敏,則孩子有90%有過敏。臺灣常見的過敏原:吸入性有家塵、塵蟎、狗皮屑、貓皮屑、霉菌、花粉、蟑螂等;食物性有蝦子、螃蟹、蚌殼、海鮮、鱈魚、蛋白、牛奶等;水果中最容易過敏的是芒果、奇異果,若有過敏體質,少食此二物。其中最大的過敏原就是塵蟎,海鮮過敏的耐受性會是一輩子無法根除的,吸入性的過敏會越來越厲害,所以一定要儘可能根除!當我們去到其他氣候的地方時,也就會有其他種的主要過敏原,如:大陸型氣候則會有花粉熱的過敏病。

 

醫師有統計6,700個過敏性的小朋友,有三分之一的小朋友在未出生就有過敏體質,所以賴醫師有提到「關鍵一千天」,從媽媽懷孕的第二產期開始(即第四個月)到孩子出生後加起來的一千天裡,應禁食家族中過敏的食物,減少塵蹣、動物、香菸的接觸,也就可以避免引發孩子的過敏了。嬰幼兒期剛出生時,容易產生腸胃型絞痛,那便是腸胃型過敏,建議嬰幼兒要喝母奶,或雀巢水解蛋白奶粉為主食,這種牛奶過敏並非一輩子的,最多三歲以後就會結束,如果繼續因喝牛奶而拉肚子,那便是乳糖不耐症了。

 

氣喘是過敏的一種,是一種呼吸道的慢性發炎病變,發炎導致反覆發生呼吸道氣流阻滯及呼吸道的敏感反應。以往很多人都認為擴張劑是最佳的治療藥物,但賴醫師今日大家釐清了這個觀念。青壯年的過敏猝死原自於對氣喘擴張劑的順從性不高(沒按時服用)所致!而且長期使用擴張劑,到最後會產生氣管彈性疲乏的狀況,而致後來再用擴張劑已經無效了。明星鄧麗君即是此一症狀的實例。

 

賴醫師指出氣喘最有效的處置是去除致病因防止發炎的產生,只使用擴張劑而未針對過敏發炎反應作處理,是無效的治療方式,必須使用發炎藥物治療,並尋求好的醫師治療,甚至進行抽血確認過敏發炎病因。任何輕度持續型以上的氣喘,使用抗炎性藥物比單獨使用支氣管擴張劑更有效。氣喘的特徵,若在發病2年內找對醫師,可以很快治癒,若未能在這段時間治癒,可能會讓氣管逐漸纖維化,就很難治癒。全方位控制氣喘四大口訣:1. 找出過敏原並避免之2. 適當使用抗過敏發炎藥物3. 均衡飲食,可添加益生菌與魚油4. 每天運動三十分鐘。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