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8-12-19

[講座] 1/5失智症事件簿:法庭交鋒錄(鄭嘉欣)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969
失智症患者最先面臨的的就是由誰來照護扶養,因此今日講座講師鄭嘉欣律師先讒述有關扶養權的權利與義務,並說明主張扶養權的角色關係,例如年邁的父親或母親如被棄養可以向法院主張請求扶養權,而兄弟姊妹之間是無法替父母向未盡義務的兄弟或姊妹主張請求扶養權。另外,鄭律師也順帶舉例夫妻之間如果有一方未盡扶養小孩的義務,只有小孩才擁有向法院主張請求扶養權。緊接著說明如果遇兄弟姊妹之間有人惡意或閃避不盡扶養失智或生病年邁的雙親應該如何舉證並為父母請求扶養權等權利義務,包含如何請求返還代墊扶養費用的法律訴訟。
失智症患者常苦於記憶障礙,無法完整陳述受冤枉或被設局陷害,往往造成後續追訴罪犯、民事求償的窘迫困境;或失智症病人礙於病情發展,做下身不由己的行為,面臨刑責、法律追訴時,家屬該如何脫困求援?鄭律師舉了多個實際案例分享,藉由實際案例以供讀者參考,從案例中也獲得許多的法律常識和因應方法或方式。律師透過案例和法律條文的解說分析,協助失智  患者家屬學習自保和預防,以免造成遺憾終身的結局。 
最後鄭律師還分享了一本繪本書-「狐狸忘記了」是一本輕鬆探討「老人失智」的繪本!從前從前有一隻狐狸他無所不知,懂得所有狐狸該知道的事。狐狸想,無所不知一定可以活很久,並且過著冒險刺激的長壽生活。然而有一天,他開始遺忘,忘了自己是一隻狐狸⋯⋯狐狸遺忘了自己,他什麼都不知道,只剩感覺。
以這本繪本作了完美的結束。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