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2-02-07

如何淬鍊小說——寫作《成為真正的人》田調點滴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005
《成為真正的人》是什麼意思?
《成為真正的人》以布農族語說是minBinun,min是成為,Binun是人的意思,成為一個人,也有類似中文的轉大人的意思。《成為真正的人》描寫布農少年哈魯牧特(Halmut)的蛻變,他的棒球失落夢,他為何在救難時搖擺,以及他為何成為他後來的樣子。此書有一半以上篇幅以「三叉山事件」為背景,雖然有一半以上篇幅以「三叉山事件」為背景,未必有「三叉山事件」的原貌,本場講座中甘耀明老師便是詳述為何以三叉山事件為開始,如何田調,及田調中遇到的種種故事。

這個故事起於2004年,他帶著學校學生登上嘉明湖、待了五天,在那裏,他第一次聽聞1945年的「三叉山事件」,當時日本宣佈投降,一輛載滿美軍被釋俘虜的軍機,從日本沖繩起飛,卻在三叉山附近墜毀,機上人員全數罹難,而後日本軍警、原住民、平埔族組成的三隊搜救隊中,因碰上颱風天候不佳,前隊幾乎全數遇難,僅一人生還。

為了還原這個故事,當時的轟炸機是B24,為何會墜落在台灣?
美國的飛機從日本到讀谷機場,又到菲律賓的尼爾森機場,但是為什麼讀谷起飛的飛機會掉或在台灣?原來當時有一個颱風,受到外圍環流的影響,飛機直衝颱風在空中解體,便墜毀在三叉山,當時有五位機組員、二十位戰俘死亡。那年颱風多,至少有三台B24墜毀。

「三叉山事件」的美國軍機殘骸,散布在新康橫斷稜線,真正的空難現場在拉庫音溪源頭,軍機於此爆炸解體,最後才墜落在數公里外的新康橫斷。而當初臺灣救難隊員抵達之地,是拉庫音溪源頭地。2020年甘耀明老師再登嘉明湖,雖然當時小說已完成,還是沿著當年救難隊的路線前進,一探當時的路線,並訪問罹難者的後代。他找到當年罹難者的兒子,並將在尋找資料時,找到的描述他父親的句子念給他聽。雖然這些故事和小說並不相關,才正是三叉山事件的原貌。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