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04-12

打開親子溝通的黃金之鑰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3256
【打開親子溝通的黃金之鑰】

今天的講座很榮幸能邀請到親職教育作家魏瑋志(澤爸),分享打開親子溝通的黃金之鑰,分享自己如何從工程師走向親職教育作家之路,也分享自己從會打罵的家長進階能與孩子深度對話的父親。

首先他邀請各位分享自己認為最難溝通的人,結果發現大多數人回答的是家人(媽媽爸爸、伴侶、孩子),而反過來從孩子的觀點來看,我們竟然也很容易成為孩子認為最難溝通的人,溝通是要親子雙方一起願意改變的。教養的對話是要讓孩子願意聽進去的溝通,因此很需要表達感受、理解需求、討論共識的過程中慢慢讓彼此能互相聆聽。

關係是從日常的相處中一點一點累積出來的,而沒有滿足的需求往往也是一點一滴累積成衝突。很多親子關係裡的衝突不是因為沒有愛,而是因為有更多的感受或是委屈沒有被理解,而讓誤會,變成煙硝的導火線。因此父母很需要有覺察情緒的能力,很多時候雙方情緒都穩定了,再來進行溝通,而有時身為家長的我們無法平靜下來時,需要邀請伴侶來協助安撫,再透過深度的呼吸來緩和情緒,等情緒穩定之後,再去面對孩子,這樣才能是王道。

澤爸以生活案例與實戰經驗,瞭解孩子為什麼越大越不想要跟爸媽溝通的原因,親子之間的衝突,有時候是雙方成長或關係更加緊密。只是,如果沒有處理好雙方的情緒,衝突越演越烈,只會不斷地撕裂彼此的關係。而我們面對孩子所產生的情緒,都可能與小時候的自己有關係。

孩子有個體化發展的傾向,他最終要邁向獨立,爸媽協助孩子獨立。就需要親子教養的四個面向來協助孩子:情緒、溝通、教養與關係,每個面向都有基本原則可遵循。

情緒:關於情緒,我們不只要面對孩子的情緒,更要顧及大人的情緒。更重要的是教導孩子,如何在不影響他人的情況下,正確的宣洩情緒。

溝通:命令或是說服,都是單行道,只有雙向溝通,才能真正理解孩子心中的想法,避免孩子陽奉陰違,建立親子間的良好關係。

教養:當孩子表現出負面行為,父母當然要教導,但最重要的是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

關係:家人之間沒有對錯。爭執誰對誰錯的當下,往往就是產生裂痕的開始。所以爭執時不要隨意怒罵,或做人身攻擊,要學會只表達內心感受,讓彼此的關係更緊密。因為教養是一時的,關係才是一輩子的。透過北風式與太陽式的案例對照,讓讀者更了解如何進行對話。

非常感謝澤爸帶來如此生動案例精彩演說!並且分享親子溝通秘招,聽完演講,回家後可立刻使用與孩子做雙向溝通,馬上就會發現驚喜之處,讓孩子喜歡跟我們聊天。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