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01-22

神遊以色列--流著奶與 蜜的新創之國(高嵩明)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861
今天下午的閱讀講座很榮幸邀請到活力文化咖啡館的館長高嵩明老師,高老師是史上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榮獲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雙元國家之友獎」殊榮的臺灣人,自從2009年發表第一本著作《捷克經典》後,就廣泛受到國內各界的關注,其後也陸續受到斯洛伐克及以色列外交部委託撰寫專書。最新推出的這本《以色列經典》,高老師實地到以色列進行田野調查及深度訪查,更深入的以猶太民族以及西方基督宗教等,過去2千年歲月的歷史源流,來帶領現場聽眾深入了解以色列這個國家。

以色列,位於中東地區,相鄰著地中海。現今的以色列立國於巴勒斯坦一地,人民主要是以猶太人為主,更是各族群融合的總匯地。在最初的《聖經》記載中,猶太人的起源、宗教、文化緣起於此,雖然歷經戰爭、流亡等影響,但他們沒有忘記自己的根,始終心繫著家就在那裡。由於以前經歷過種種磨難,不想悲劇重演,規定年滿18歲的公民,男女皆有當兵的義務,國民凝聚著愛國情操。

猶太教有3大重要傳統節日,高老師特別提到「逾越節」,是上帝解放猶太人脫離奴役,紀念猶太民族獲得自由的日子。因信仰猶太教禁食豬肉,且融合多國特色,發展出不一樣的飲食文化,高老師也分享在以色列田野調查時,以色列物價高,大約是臺灣的5倍,常常會去挖掘當地的庶民美食,推薦鷹嘴豆、沙威馬、烤肉、麵包沾蘸醬、芝麻糕、以色列咖啡等美食。

雖然以色列對於臺灣民眾而言是比較不熟悉的國家,但是藉由今天的講座,高老師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由歷史、地理及文化等各面向幫助大家能夠更了解以色列,如果希望更加完整且深入的認識以色列,也歡迎到國資圖借閱或預約高老師的著作《以色列經典》。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