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06-08

原來我的歷史都是漫畫教的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219
本場講座經講師授權,已將講座錄影放在本館線上視聽媒體中心:影片網址

本場講座邀請到漫畫家清水與其協力Haku、漫畫家Hom,以歷史漫畫為主題,以兩部日治時期為背景的漫畫作品《友繪的小梅屋記事簿》、《無價之畫》為例,來說明課本中的歷史或老師沒教的歷史,如何呈現在奇妙而有趣的漫畫中。
 
首先由金漫獎得主漫畫家Hom老師分享在與國立臺灣美術館合作作品《無價之畫》中歷史轉譯的改編過程,老師分享了腳色的設定,以及如何取材,一部分場景可以實地取材,如楊三郎畫家的故居,一部分國外場景像是羅浮宮,則是從搜尋到的圖片為本來畫的。由於是藝術家的生平,Hom老師也講解了漫畫中涉及的藝術類型,讓讀者更能從藝術史的角度去看這部漫畫。講座中老師也提到她在楊三郎的故居辦簽書會的心情,由於是漫畫中的場景之一,自己又在同樣的地方辦簽書會,一時有穿越時空之感,這段感觸也是這部結合了虛擬與史實的漫畫的映照。
 
漫畫家清水、協力Haku的作品《友繪的小梅屋記事簿》,以大正時期女高中生的味覺探索之旅為題,主角與朋友們踏遍北城尋訪中、日特色料理,漫畫的珍饈美饌佐以友情、有笑有淚的校園日常,帶領讀者暢遊過去時代的常民景色。在講座中兩位笑談說這部漫畫就是一切可愛討喜的元素的大集合,他們分享了取材的過程,例如取材的梅屋敷現為國父史蹟資料館,也展示了不少1920年代的台北街頭照片。漫畫中佔著重要篇幅的料理篇,當時的台灣有台灣料理、日本料理、西洋料理,講者與編輯也分享了如何去對那個時代的料理做取材,在漫畫中呈現了哪些料理等等。取材的方式除了實地取材,詢問導覽志工、當地居民、耆老,就是尋找史料了。
 
這場講座不僅談了漫畫家創作的緣起與心路歷程,也揭開歷史漫畫的產製內幕、分享漫畫的製作經驗,結束後講者也親切簽書並與讀者愉快互動。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