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8-02-01

[講座]03/09 迴盪在雪霸山區的傳說故事(徐如林)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066
一座山脈孕育許多的物產、族群、生態等相當豐富的資源,而這些歷史與背景經日積月累就蘊含許多耐人探尋的故事,今日徐如林老師就一一來為大家講述關於雪霸山區的歷史故事:
1.「泰雅千年」泰雅人從中臺灣出發,翻越雪霸地塹,成為北臺灣最大部族!故事緣起於泰雅英雄武塔Buta-北港溪流域中上游,泰雅族發源地賓斯布甘(Pinsbukan) Mashitoban社(瑞岩村)17世紀末葉開始向外遷移。武塔率領族人先向北越過撒拉矛到大甲溪流域,再越過思源埡口,往西到大霸尖山北稜,然後下到淡水河流域上游,建立第一個部落鎮西堡。之後描述泰雅族的遷移路徑圖,以及面臨戰爭和武塔的兒子分別到各處建立新部落之故事。
2.「懷樟其罪」劉銘傳與佐久間總督為何非要攻進雪霸地區?19世紀中葉起,樟腦成為全世界競逐的物資雪山山脈的中低海拔地區,是盛產樟樹原鄉砍伐樟樹蒸餾出樟腦油、樟腦砂(伐樟焗腦)成為政府與財團最大的收益,但是,勢必與居住在此地的泰雅族原住民起衝突清代打了8年的樟腦戰爭(大嵙崁之役)日本時代更是打到大正15年(前後30年)後電影事業需要樟腦,柯達公司用來做成照相機的底片、電影膠捲,無煙火藥需要樟腦
3.「羊皮雨衣」泰雅人只靠羊皮雨衣充飢,寧死不降的慘烈故事。抗日的泰雅勇士
4.「世紀奇峰」為什麼日本人統治臺灣32年後,才完成大霸尖山的首登?霞喀羅群的反抗,一直到大正15年(1926)才結束。隔年,昭和2年(1927)8月4日,台灣山岳協會生駒高常、沼井鐵太郎等7人,才在霞喀羅群天同社的31個嚮導及挑夫的協助下,登頂成功。這次大霸尖山的登頂,台灣總督府派人拍成16mm的紀錄片,片名〈大霸尖山首登〉
5.「國寶寶地」只生長在雪霸山區的臺灣櫻花鉤吻鮭、寬尾鳳蝶又稱八百圓蝶、觀霧山椒魚屬於小魚兒,屬於兩棲類須住在潮濕的地方…這些都是冰河時期的孑遺生物
6.「與子偕行」一首〈伊保樹之歌〉串起來的傳奇故事。國史館最叫好叫座的DVD介紹鹿野忠雄,他是研究台灣雪霸山脈的日本學者。首次提出台灣有圈谷(冰斗)地形。
這些故事,你也許聽過,也許陌生,但聆聽了這些迴盪在雪霸山區的傳說故事當可更加認識雪霸山脈的歷史意義。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