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8-10-16

[講座] 11/2故事學:學校沒教,你也要會的表達力(歐陽立中)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3933
什麼是學校不教,但人生必修的能力?答案是:故事力。會說故事的人,是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人。你可以透過故事表達自我、傳達價值、甚至影響他人。今日講師邀請到歐陽立中來傳授大家如何說一個好故事。歐陽老師以「我想成為演說家!我想成為暢銷作家!」作為他今日演講的故事,開場後就沒有冷場,他唱作俱佳為大家說起他如何成為演說家的故事,從小時候串連到成長歷程談起,精彩絕倫。演講中他即把他的技巧法則埋在故事裡,如目標→阻礙→突圍→挫敗→轉折→結局他所歸納提出的「故事六步驟」,另外,他更提出「說故事是一種精密工程」並構築在【自我揭短、三數法則、隱喻系統、懸念法則、故事六步】。
他同時也談到一個現象那就是70%的人輸在自我介照,因此歐陽老師教大家一個方法-類比法,姓名+車種+理由(名字  類比  特質)針對此類筆法他舉了兩個例子:第(一)我像是一台雲霄飛車,你們知道為什麼?因為我做事時,剛開始來得很慢,但掌握訣竅後,就會加速俯衝。第(二)大家都說我像垃圾車,不是因為我不愛乾淨,而是當朋友想要訴苦時,總會想到我,因為我願意傾聽。以實際的案例提供大家參考。經過這場精彩的演講和歐陽老師所提的技巧傳授,你就可以輕鬆講個好故事。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