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7-10-25

[講座]11/04 樂齡健康講座:淺談老年性眼睛疾病的預防與保健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1833

尹醫師開場引言:人說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但是眼睛若是不好,連黑白都沒有!!立刻鸁得眾人的微笑認同!! 潘醫師呼應的接棒說 : 我的病人都跟我說,寧可耳聳也不要瞎。

 

接著,潘醫師即點出老人最常見的眼睛疾病問題老花與白內障,並以清楚的光線聚焦位置與眼球變化的圖示,說明近視、老花遠視散光與白內障的問題並指出健康的水晶體是明亮、透明的,但當水晶體逐漸形成混濁,就會導致視力逐漸模糊,即為白內障。白內障的成因源自於:年齡因素ex.隨著年齡的增加,水晶體會變硬或混濁)、高度近視有糖尿病史長期使用類固醇(口服、眼藥水)微波輻射眼部外傷甚至遺傳因素等。其治療的方法包括:平日預防開刀等方法。至於何時開刀,則因人而異。潘醫師指出:當它影響病人的工作或生活起居時,便是手術的適當時機。至於開刀需要用到何種人工水晶體?潘醫師指出,目前的白內障手術多採用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居多,但關鍵還是在於個人需求

 

乾眼症也是一般樂齡族常見的眼疾,其症狀包括眼睛有灼熱感乾燥異物感癢/痛/紅分泌物泡沫黏液等。其原因是淚液分泌不足淚液蒸發太快所致。前者起因於年紀賀爾蒙藥物免疫系統問題眼部開刀眼部神經受傷等狀況;後者起因於淚液品質不好環境因素(濕度,溫度,風速)戴軟式隱形眼鏡眼睛較大(當潘醫師講到此因素時,現場一片莞薾),原來,眼睛大的人也是會有缺點的。乾眼症的治療方式包括:補充人工淚液淚管栓塞食用抗氧化劑多服用抗氧心劑,ex.枸杞、決明子、葉黃素)、熱敷配戴全罩式眼鏡增加室內溼度。

 

接著,潘醫師解釋何謂飛蚊症,其好發於年紀大的人,係指眼睛內玻璃體內的黏狀東西水化掉,但兩者不平衡而產生的。潘醫師提醒有飛蚊症者應同時注意視網膜問題,若有覺得閃電發生,表示視網膜有被拉扯,要儘速補回來,不然會慢慢產生一個洞而形成視網膜剝離現象。最後潘醫師介紹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指出黃斑部乃視覺最敏銳的部位,位於眼球正後方的視網膜中心是因老化而產生視力退化的一種眼疾,容易引發視力急速減退。潘醫師並指出黃斑部病變致病的「危險因子」包括:高齡老化家族遺傳因素高血壓/高血脂抽煙長時間強光照射缺乏維他命CEβ-carotene/鋅反覆性發作的虹彩炎等。潘醫師建議要遠離抽煙者、避免成為二手煙受害者,以保護我們的眼睛。由於今天的議題切中許多樂齡族的需求,不僅參與人數爆滿,而且在場樂齡族的手機,一直此起彼落的拍著潘醫師的講義,顯示樂齡族對靈魂之窗保健的重視。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