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04-07

[講座]04/18 樂齡旅遊講座:台灣鐵道輕旅行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1809
台灣鐵道輕旅行/林衍光老師
 
今天多元學習教室的鐵道輕旅行吸引了爆滿的人潮參與,出動了2座活動椅座仍舊滿足不了絡譯進入聽講的人潮,甚至還有人遠從台北搭高鐵下來聽講,鐵道迷的熱情真的震撼了小編,也讓人佩服。分享的林衍光老師,本身就是一個資深鐵道迷,簡稱1000次,因為經常搭乘台鐵1000次車次的緣故。林老師曾舉辦過多次鐵道旅遊經驗,當台下聽眾一聽到林老師未來最近一次要辦的時間是在2025年,立刻高度詢問細節及參與方式,顯示樂齡族參與鐵道旅遊的興緻高昂。
老師從劉銘傳於大稻埕開工建鐵道開始、縱貫線鐵道全通式、糖鐵、鐵道海線、南迴線通車、高鐵通車到南迴線電氣化,為大家建構鐵道發展史,並介紹劉銘傳隧道、舊山線九號隧道等。說明環島鐵路全長、介紹台灣鐵道的東南西北四極點、台灣最高點的火車站,並分享台灣早期有很多扇形車庫,離台中最近的彰化扇形車庫早期就有4台蒸氣火車。
 
在老師精彩的分享過程中,我們知道阿里山火車是用直立式氣缸傘型齒輪,以前曾有999次列車,凌晨從北門搭車到阿里山看日出,最近因祝山站正在整修,所以要在對高岳站下車&觀日出!但是要看阿里山日出,要從小笠原山觀景平台看會是最佳的景點;而台中知名的台中公園的湖心亭,在1908年時期是接待日本貴賓的休息室;如果想要獲得有關鐵道旅遊的資訊,可以用FB帳號入加「599坐火車慢遊台灣」臉書社群,該社群內有24萬人,經常會有人分享個自的鐵道旅遊經驗供大家參考;講師介紹到糖鐵時說:細漢仔時陣有偷抽甘蔗,人生是幸福的!瞬間有多位讀者舉手回應小時候真的有參與偷抽甘蔗的經驗,讓人回味到小時候偷抽甘蔗的幸福純真時光。
 
在Q&A的過程中,老師回應許多鐵道迷問題,有的問題很專業的問出為何台鐵車次編號如何分辨?有人問有了山線,為何還要開發海線?原來,因為1908年火車發生很嚴重的滯貨事件,所以改從海線便利貨物運輸。面對近日發生的台鐵重大事故,老師提供一個緊急電話0800-800-333,希望大家可以在發現狀況的第一時間通知事故狀況,讓災害降至最低。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