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02-22

樂齡健康講座:與「新冠」共舞 — 中醫can help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1977
與「新冠」共舞中醫can help/曹榮穎醫師
曹醫師一開始即說,從2020年初新冠肺炎發展至今,已有近600萬人死亡,這是百年來的大瘟疫!臺灣每100人有8人罹新冠肺炎,相較於世界的罹病機率,相對是低許多的。我們中醫在幾千年以來,對抗歷史上的瘟疫的治療經驗,來跟大家分享如何從未得前的預防,到患病的治療,以及癒後的照顧方法。以上介紹內容可以參考衛福部網站資訊,在此並融入最新中醫學方面資訊給大家參考。
 
曹醫師指出,臺灣人的口罩戴好戴滿,也是新冠肺炎罹病機率低的重要措施,稍候會要教大家正確的口罩戴法,並提供兩則戴、脫口罩操作影片供大家參考(https://youtu.be/nEcCFsV0Jaghttps://youtu.be/R88LnV_2w7c)。此外,臺灣疫苗接種的普及率很高,也是新冠肺炎罹病機率低的重要措施。但是,疫苗的副作用很多,這些副作用可以如何預防&處理,等一下都會跟大家分享。在中醫方面,有清冠ㄧ號、二號,可以協助大家調養身體。曹醫師指出,平常可以運用吸氣的時候橫隔膜往下壓,讓肚子凸出來,這個訓練是對身體有益,因為可以讓氣體流量變大。此外,讓肩膀擴張開來,增加含氧量。如果可以,可以讓自己參與有氧運動、游泳,可以增加肺活量,就可以增加身體的氣體流量。如果無法到戶外從事上述活動,也可以在加以雙手張臂、乾泳方式增加身體的氣體流量,可以每個小時作,擴展身體。此外,還有國民健康操,可以增加新肺效率。
 
曹醫師提及去年三級警戒時,大家還記得去年的血氧機賣到缺貨的情形嗎?這就是為何要做一些可以增加氣體流量的動作,因為每天作上述氣體流量較高的動作,尤其在疫情其間,有較強的保護力。曹醫師接著指出,很多人摸了口罩之後不洗手,若無法洗手,至少要用酒精在身邊消毒。目前大家戴的口罩是醫療用的、是防潑水的,外科醫師戴的口罩是防血水。人在尚未染疫前,最有可能的感染源就是自己戴口罩的外面處,所以,用手碰觸後,儘可能洗手或用酒精消毒。防疫還需配合正確的洗手,且用肥皂洗手要洗30秒;現在的口罩,完全不防酒精。在吃飯前、摸自己的眼睛前,都要如此作。
 
在卸下口罩操作上,曹醫生建議戴口罩儘可能不要摸外層有顏色的地方。如果2人都有把口罩戴好、又記得隨時洗手,雖然其中一個人染疫,但另一個人的防疫率是99%。接著講到副作用的部份,曹醫師指出:疫苗的副作用就疫苗過敏。打噴嚏流鼻水是呼吸道的過敏,拉肚子是腸胃道的過敏。而新冠肺炎,大家最緊張的、最常聽到的過敏是血栓!如果打疫苗過敏,可以請教你的中醫師,他會協助你解緩的用藥。打新冠肺炎疫曲後,會有局部疼痛是正常,但疼痛超過3-4天以上、腋下腫漲,就要去看醫生。
 
曹醫師不僅在講座作分享多樣新冠肺炎增強免疫力的保健藥材、也提供患病後的調理與養護的中藥帖,並告知每一樣藥材大多以三錢的量為單位。此外,也可以透過扎針方式改善,並以由中醫師扎合谷、肩前穴2穴為佳,切不可自己扎針。如果有畏寒情形,可以吃完薑湯後,可以去溫褥出汗解熱。如果打疫苗後會皮膚癢,不可以讓汗水留在皮膚上,儘可能的快速沖掉汗液,可以減輕皮膚癢。曹醫師指出,中醫師都會透過四診(望聞問切)等診法來根據不同的症狀+病徵,透過醫生專業問診後,經過4診後,再對症下藥進行治療。而疫情期間,染疫民眾可以用視訊方式治療,最後,面對許多人對前一陣子中藥藥材摻雜其他重金屬的疑慮,曹醫師舉了2位醫師發表在SCI級期刊之研究結果指出,食用中藥對有腎臟病的患者之腎功能的損傷、或是死亡率,是大幅減少的,顯示中藥材之療效是不錯的。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