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9-12-31

[藝文]觸工藝‧閱世界—從手到心的美感特展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7837

由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合作策展的「觸工藝‧閱世界—從手到心的美感」特展,自1091230日起至11037日止,於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二樓藝文走廊展出,以生活空間為思考場域,推出臺灣、泰國、日本跨國界、跨文化呈現生活美學的風土工藝展覽。為了表現工藝與生活的關係,構思了由戶外環境、公共場域到居家生活場所的展場設計,以「生活視野」、「生活器物」、「餐桌風景」、「品閱藝書」為主題進行策展。

 

    國資圖表示本次特展以「品閱藝書」為主題,結合國資圖創新的閱讀角概念,搭配臺灣、泰國及日本融合地方特色設計之工藝展品,展示工藝中心出版,與生活工藝相關的工藝家、技法、材質等內容的圖書,讓民眾在欣賞生活工藝之美的同時,可透過閱讀以達豐富工藝美感價值之知識體驗。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簡稱工藝中心)表示,為讓大眾能從生活多元面向認識、欣賞並體驗不同國界的工藝之美,在策展手法運用上,跳脫一般對於博物館展品不能觸摸的限制,展出的多數工藝品皆能觸摸體驗。民眾可以靠近工藝品,或坐或以手觸碰,以身體的觸覺感受工藝材質、技法及 造型設計的紋理與質感;以觸覺和經典生活工藝對話,感覺臺灣陶瓷作品的質樸、日本竹編的細膩,感受工藝所帶來的從手到心的美感與美好生活價值。

 

    工藝中心許耿修主任並指出:「工藝是最在地的文化,因為工藝是就地取材,根據生活的需要、心靈的需要去創作的。」像是南投盛產竹子,於是有了繁盛的竹編工藝;在苗栗有最好的陶土,於是窯燒興盛。工藝品創造最主要的目的是讓我們在生活上使用,泰國及日本的工藝發展也是同樣道理。這次的展覽要讓民眾體會不同國界「越在地‧越國際」的工藝產業的精緻化、獨特化與國際化的多元面貌。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觸工藝‧閱世界—從手到心的美感」

展覽期間:1091230日至11037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