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02-20

[藝文]藻.來了-海洋生態教育展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3650
藻.來了海洋生態教育特展
讓藻獵人從「藻知識」「藻出路」「藻話題」「藻個性」帶領民眾認識海洋生物,邀請大家一起來國資圖”藻看看”喔。
   
    時序入冬之際藻類悄悄的在岩石海岸冒出來,在潮間帶的藻爭奇鬥艷,漸漸的岩石上被石蓴和滸苔如綠色地毯般舖滿,水面下隨的海流漂動的浪花藻和翼枝菜搖曳生姿,浪頭上貼附在石頭表面的頭髮菜等等陸續出現,採頭髮菜的漁人如同小美人魚一樣的坐姿在石頭上刮採頭髮菜,而頭髮菜也是海藻的一種喔!!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將「藻.來了」海洋生態特展移展到台中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囉,這是兩館第二次的合作,今天(12/24)舉行開展活動恰逢平安夜於是國資圖劉仲成館長與海科館策畫團隊一起用海藻製作聖誕卡片為此次展覽揭開序幕,展期自109年12月24日起至110年4月11日在國資圖1樓藝文展廳展出,透過藻獵人的腳色帶領大家重新認識除了吃以外的藻類,從「藻知識」分辨藻跟草的差別還有藻類的歷史、物種位階等;進入「藻市集」瞧瞧除了市場上看到吃的海藻外,還有許多藥妝、保健、建築等等都是海藻的產品,目前年產量有3200萬公噸的海藻,大約集中在不到10種的藻種上,其中80%作為食用,因此「藻出路」來探討藻類開發的潛能,如燃料、太空上的運用等等;「藻話題」則是透過QR Code進入新聞議題來探討藻類,如今年初夏,博茨瓦納大約330頭大象在一個月時間裏陸續死亡,兇手就是池塘在短期間內大量增生的藍綠藻;「藻個性」生物都有其個性藻類也不例外,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張睿昇博士挑選出與12星座相似特性且生長在臺灣海域的藻,再由自然繪畫家林麗琦老師畫出了12星座藻物語卡片,歡迎參觀索取。
    不論是住內陸或是鄰近在海邊,藻類都是海洋與人類的鍊結,因此特展中還安排了「人魚展演繪本Show」讓人魚姊姊帶領民眾認識海洋生物,了解更多的海洋事,進而與海洋友善永續的相處,這是讓大海繼續美麗的方式。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