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02-12

賽德克族的螃蟹神話故事 (姑慕·瓦歷斯)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3477
賽德克族的螃蟹神話故事/姑慕‧瓦歷斯主講
 
「很多事情,沒有人說,我們可能永遠不會了解;但故事若沒有人聽,這個故事就會消失。」原住民族豐富的文化與故事,是臺灣非常珍貴的文化資產,本場講座邀請到姑慕‧瓦歷斯老師(賽德克族民族議會傳智小組召集人、靜宜大學原住民族專班兼任教師、賽德克族青年協會理事),以親身經歷和讀者分享賽德克族的神話故事、傳統文化及近年來推動的文化保存與推廣工作。
 
賽德克族有三大語群,目前人口約有10,805人,居住地多分布在南投、花蓮一帶,講師本身是賽德克族Toda語群。一般大眾對賽德克族的印象大多來自電影《賽德克‧巴萊》中的場景和畫面,不過在賽德克族的文化語彙中,其實並沒有「彩虹橋」一詞,它的原型是「祖靈橋」,是賽德克族流傳久遠的傳統信仰。在原住民成長過程中,部落耆老傳述的歌謠、古調與神話故事是重要的生命滋養,簡短的內容蘊含了意義深遠的古訓及人生智慧-例如「Sisin鳥的故事」講述獵人進入山林獵場時應注意的要事和禁忌,要看、要聽、不要說,鳥的行為將預示打獵的成果及收獲與否。另一個以「螃蟹」為隱喻的神話故事,則是教導族人要謹守自己的本分,賽德克族女人要會織布,男人要會狩獵、保護族人,亡後才能通過祖靈橋,在橋的另一端和家人相聚。
 
「文化」的核心是人群(PEOPLE)共同生活(LIVE),講師認為原住民族的傳統知識及生活智慧,是先人傳承下來並且長久累積的「原住民科學」,其準確性和實用性有時並不亞於現代科學,舉凡狩獵、衣著、傳統屋、路徑等,各個族群都有自己的獨到之處。近年來漸受重視的原住民族智財權-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TITIC),是以「集體」為主體、探求世代價值傳承的永續權利,隨著《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相關立法的完善,傳統智慧的當代運用將逐漸走向制度化發展,而原住民們有自覺、有意識的文化保存行動,相信也能在未來各個領域開展出全新的風貌。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