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09-30

[講座]10/03 樂齡健康講座:胸痛與冠心病、徒手治療 DIY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1421
  1. 胸痛與冠心病楊朝弘醫師
  2. 徒手作DIY /尹德鈞醫師
今天的講座共分兩個部份,第一個小時由楊醫介紹胸痛與冠心病。楊醫師指出現代人談癌色變,男性在大於等於45歲較女性易得心血管疾病,其原因是女性因為有賀爾蒙保護所致,但心血管疾病一樣佔女性死亡比例最高、所以可怕的不是癌症。人體的血管會因為時間的累積、三高、抽煙因素而逐漸堆積,在血管壁形成硬的脂肪斑塊,使血管愈來愈窄。之後,受到情緒變化、工作壓力、天氣劇烈變化,使脆弱的斑塊剝落而致血管瞬間阻塞,若塞住腦部叫腦中風,塞住心臟則是心肌梗塞。楊醫師指出:人的心臟有2條冠狀動脈,若冠狀動脈突然塞住,堵塞血管的下方就會缺氧而導致心肌梗塞,嚴重的話會變成心室顫動,必須要立刻作CPR或電擊,否則會造成無法挽回的狀況。經常運動的人,其心臟血管雖會慢慢老化&硬化,但其因經常運動,血管會產生側枝循環,如同道路之便道(替代道路),當道路阻塞時可以走便道,可以避免心臟的壞死;而不常運動的人因為沒有側枝循環作為便道,就容易發生阻塞而發生心肌梗塞。

冠心病的危險因子分為無法改變的因子:年紀性別家庭基因(家族中的男性小於55歲,或是女性小於65歲,就發生心血管疾病或腦中風的話,風險更高);可以改變的因子:避免三高抽煙經常運動飲食清淡天天量體重適當的休閒與作息正常勿過勞就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血管硬化的症狀會因為缺氧而引起疼痛,但不見得所有的胸痛就是心肌梗塞,楊醫師強調會痛到冒冷汗的痛都不是普通的疾病,一定要立刻就醫檢查。心絞痛可分為典型與非典型的心絞痛,而冠狀動脈有問題的痛多屬典型的心絞痛,如果您爬樓梯會有心絞痛一定去看醫生。心絞痛的發生原因很多,通常在清晨時發生,如果身邊有舌下含片,應儘速服用並儘速就醫。而冠狀動脈的心絞痛的治療有四種,心絞痛不及時處理會造成心肌梗塞,其時間持續10-15分鐘,會覺得胸口悶有壓迫感、並有呼吸急促冒冷汗,因儘速就醫,目前各大醫院均有一組人員隨時待命治療心肌梗塞。楊醫師並提供多種心臁的冠狀動脈的檢查是否健康冠心病的治療分為葯物與非葯物的治療,而嚴重的冠狀動脈的狹窄亦可以透過內科的支架手術及外科的繞道手續處理。

接下來第二個小時由尹德鈞醫師介紹簡易的筋骨酸痛之
徒手作DIY,尹醫師一開頭即指出此一樂齡健康講座推出至今,剛好滿6(樂齡健康講座從民10410月第一個週日推出)。醫師指出:徒手治療,就是不使用任何物理治療儀器、僅由人的雙手施力,來達到促進循環、減輕疼痛、增加關節活動度、增進動作功能的治療方式。其內容包括非常廣泛,但它的手法包括11種,最常見的有:淺層按摩、關節鬆動術、深層&淋巴按摩、壓痛點鬆弛術、神經鬆動術、肌筋膜放鬆術、肌肉能量技術等。在中國古老師的醫學上也有叫推拿的方式,其手法包括:擠壓、擺動、振動敲擊、運動關節等手法,而在西式2000多年以前也有徒手治療疼痛的手法。
徒手治療的效果包括:放鬆緊繃的肌肉、減緩疼痛、消除腫脹、增加關節活動度,其他:消除疲勞、增進運動表現、穩定情緒。但徒手治療也有禁忌的,例如:急症狀態(例如冒冷汗)、外傷、感染處、大血管及主要神經部位、出血性疾病患者、懷孕期、重症患者等都不宜進行徒手治療。意即要進行徒手治療時,應先瞭解患者的現有狀況後再施行之。人在受傷後,疼痛的訊號會經過我們神經(疼痛閘門,粗一點的神經傳導較快、反之則反)傳達到大腦。在進行復健治療時須遵循醫學倫理,尤其是要遵循「不傷害原則」,再去講治療的效果較安全些。

在在開始前要評估的項目,包括:正常?不正常?傷處解剖位置?用怎樣的手法?大家常聽到「氣結」就是指肌肉疼痛點、我們必須要幫它作治療。尹醫師今天跟大家分享2個比較安全的徒手DIY治療,第一個是「深層橫向按摩(DTF)」,採垂直按壓到肌肉的深層組織進行治療,以手指的前端去觸摸患者的疼痛點,以垂直方式用類似彈吉他的方式撥弦方式彈壓患著痛點,不宜以鷹爪功去戳患者的皮,DTF治療效果有:比較小範圍的治療、橫向結構治療、減緩疼痛、促進組織再生、避免沾黏生成;第二個是「肌筋膜鬆弛術(MFR)」,是針對全身的治療方法,以手觸式的軟組織技術,有利於伸展緊繃的筋膜。持續的壓力應用在受限制的組織上,透過肌筋膜鬆弛的手法對筋膜緊繃的部份用推開的動作,達到肌肉放鬆的效果,MFR的效果屬於大範圍疼痛的治療方式、必須採順著結構治療、它可以減緩疼痛、加強延展性、改善活動度、促進循環消除腫脹。操作者的姿勢透過治療的方式不同而有不同姿勢,建議剛開始治療時不要太重、要輕柔和緩、勿刺激。治療時間最好個痛點1-2分鐘方式最好可以抹上乳液、減少皮膚的刺激。最後,尹醫師透過多個影片親自說明要如何進行正確的徒手DIY治療肌鍵酸痛。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