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12-13

樂齡益智手作活動:新春剪紙•手作捲紙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1665
新春剪紙•手作捲紙/白啟峰老師、施曉晶老師
 
2023年開春的第一場手作課, 在2022年12月15日早上的5分鐘內,秒殺結束。今天早上9點報到,許多向隅的樂齡夥伴早早就排在教室門外等著候補名額,雖然已經加碼增開 5 個名額了,但仍無法滿足長長的候補隊伍。為了迎接歡慶新春到來、增添年節氣氛,我們一樣邀請白老師蒞館教大家春節剪紙活動,同時又增加一堂課為手作捲紙課程、邀請施老師來教大家手作捲紙的樂趣。白老師今年特別為本館樂齡族設計2款國資圖專屬的兔年春節剪紙圖檔,包括立體錢兔小燈籠造型、以及可愛的巧兔造型,剪紙下方再掛上手作的捲紙,將2個作品以紅細線連結吊飾呈現,展現樂齡夥伴的巧手作品,並訓練其手眼協調及手指肌肉反應以及專注力,創造混齡共學同樂、共享歡樂趣味遊戲之機會。
 
為了讓大家可以清楚整個摺紙的流程及作法,白老師今年特地帶了實物投影機,透過大屏幕的清楚的教學示範與詳細的步驟解說,大家都很快地理解如何進行摺紙與剪紙。在老師的解說之下,大家謹記,第一次以紅紙的正面採「2次邊對邊」的對摺方式,摺出2條對角線,就形成谷線;再來以紙張反面採「2次角對角」的對摺方式,摺出2條對角線,就形成山線。這個山線&谷線的摺法,是立體錢兔小燈籠造型剪紙成功與否的關鍵!當我們要作立體錢兔小燈籠造型時,就必須選擇使用山線的方式(就是摺紙用開口向下),膝紙模與紅紙對應且以訂書機訂好,順著老師設計好的圖案進行裁剪,把灰色的部份剪掉,立體錢兔小燈籠造型就漸漸成型出來了,然後再將剪好的立體錢兔的邊界內摺線反折拉出,使其4個角的立體錢兔都是突出來的,這樣就完成立體錢兔小燈籠的剪紙工作了唷。
 
接著,由施老師請大家拿出捲紙材料包,將圓型貼紙先貼於圓型紙板中間,然後就手邊的細條紙,3條採對折剪斷並對折出中間點、3條較長對折折出中間點即可,然後依照圓型貼紙外延紙板的線細處,以中心點對紙條中間點方式,以60度角先貼較長的彩紙共3條、再以相同角度貼短紙3條,貼完一輪後再貼上圓型貼紙、並依前次貼法同樣完成長條及短條紙各3條,同樣間隔60度角度貼好來。接著,圓型紙板的背面亦如法炮製完成長、短紙條的黏貼。完成後的便在兩面的中心點貼上亮片、作為花朵的中心。貼妥亮片後,就可以用吸管向中心點捲每一條紙,老師說這捲紙的動作很像女生在燙頭髮的樣子,每個人都很安靜且專注的把所有的紙條捲成捲狀、猶如盛開的花朵般。
 
最後是收尾的工作,就是把前面剪好的立體錢兔小燈籠、在最上頭的洞繫上紅線、並在下方的開口處的4個圓洞任選2個以紅線繫合並串起剛剛捲好的捲紙圖案,最後再將材料包中的流蘇繫於捲紙花朵下方的小洞中,一個造型立體、討喜又可愛的錢兎似錦便順利完成了。多元科在教學現場還有5位志工夥伴隨時協助樂齡夥伴完成作品,每一個人很專注、很仔細的剪著手中的圖案,那個專注學習的神情,真是好看!!當每個人拿著自己的作品,小心翼翼的穿過流蘇,臉上洋溢著欣喜、滿足的表情。每一位參與活動的樂齡夥伴的手似乎都很巧,很快地,大家就把錢兎似錦的剪紙完成了,許多樂齡族高興將自己剪紙作品拿去跟老師分享,並要小編幫他們跟自己的作品合照!!
 
最後,大夥兒都拿著自己的作品跟著2位老師一起大合照,兩位老師簡直是所有學員拍照與展示成品時的人型立牌﹗每一個人都笑得很滿足,紛紛向小編表示這個活動很讚、他們很高興能參加這個活動,很謝謝大家對這個活動的踴躍參與。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