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11-09

[講座]12/11 農業食材與循環農業要靠宣傳創造經營價值? (蔡清德)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792
本次講座由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合作,本館很榮幸可以邀請到鮮享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蔡清德來為讀者分享「農業食材與循環農業要靠宣傳創造經營價值?」

農業食材近年來成為民眾關注的議題之一,愈來愈多品牌在說故事,這些故事背後有多少需要我們去真實理解?每個產業需要行銷,農食產業也不例外。台灣食安問題頻傳,民眾愈來愈關心食物、農業與自己的關係。而農業食材由於近年來成為民眾關注的議題之一,愈來愈多品牌在說故事,這些故事背後有多少需要我們去真實理解?通路商與生產者如何共同建構友善的品牌?農食產業現在所面臨的課題是行銷,在台灣豬肉一年有714億元的產值,而雞肉一年有430億元的產值。

台灣人對於吃雞肉也需要透過行銷來教育消費者,創造差異化商機,透過知名代言人的口碑操作,如「鋒土雞胸肉」邀請前棒球國手、美國大聯盟選手陳金鋒合作的產品,透過知名職棒明星陳金鋒來進行代言,這款已調味好、可直接食用的「鋒土雞胸肉」透過近年「放手玩創意」的全家超商通路進行鋪貨,塑造高品質食材最食尚的展演平台,共同推廣食農產業新價值。並於疫情下考量CSR企業社會責任,當發現疫情中很多街友與社工無法按時吃飯,也沒有方便的烹調場地,捐贈大量好吃的食材。再者,透過市場調查、產學合作的研究,能幫助農食產業面對國外農產品競爭中,取得顧客的肯定與支持。

另外飽讀好書的蔡老師也於講座中推薦不少好書,透過《第三餐盤》宣導創作一道偉大的料理,從照料土地開始。未來因應趨勢將邁向第三餐盤的飲食:主食變成紅蘿蔔,過去主食的牛排反而被熬煮成醬汁淋在上頭,成了調味品。代表未來理想的飲食文化。各種食物之所以用某種方式來組合,並非一味依循傳統,而是因為這樣的組合對於生產這些食物的環境是有利的。人們完全跳脫既往對食物的想像,對整體環境、土地共生有更深的思索,把蔬菜、穀物和牲畜整合成一個體系,並且透過我們的食材選擇或烹飪方式來支持或者設定這樣的體系。簡言之,好農法和好食物的交會點,就是「第三餐盤」的核心精神。另外透過《大危雞》這本書呼籲重視抗生素這個影響深遠的公衛議題,抗生素的使用其實並不是增加產量的唯一選擇,我們有很多負責任又環保的作法來打造永續飼養的肉類市場,上個世紀中葉起,抗生素助長了養雞業的發展,使雞肉從具地方特色的美食,變成每個人天天都能獲取的蛋白質。但這樣的急速成長也帶來了重大危機,在飼養的過程中,抗生素抗藥性也悄悄滋長,導致疫情爆發時愈來愈難治療,這樣的後果不論對農業、對人的健康,還是對現代醫療,都是毀滅性的打擊。

再來蔡老師透過四個面向來與讀者分享管理的的重要性:
產地環境管理,透過創意挖掘食材特色並使其在地化,也是台灣目前農業上推行的:食材越在地、越國際的目標,以武界桂丁雞為例,桂丁雞是國內土雞大廠凱馨與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合作,費時逾六年、耗資千萬的成果。一開始凱馨從六萬隻紅羽土雞中嚴選兩百隻第一代原種,以優生學的原理篩選基因,經過七代育種,才培育出抗病力更高、肉質更美味的桂丁雞,被今年甫獲米其林一星的 MUME、入選米其林必比登推介的一號糧倉,以及萬豪酒店、華膳空廚等不少知名業者採用。至於武界桂丁雞,牠不是新品種,而是凱馨與社會企業岩生築見在南投仁愛鄉武界部落推行的一項扶貧計畫。凱馨提供小雞、飼料與技術輔導,等七位武界布農族媽媽各自把雞養大,凱馨再整批收購後屠宰分切。

專業團隊管理,用一隻帕修斯雞,啟動養殖產業的正向循環,採用自然放養,平均每隻有5坪的活動空間。帕修斯雞美味的秘密就藏在嘉義縣東石鄉的「十甲有機農場」。「雞爸爸」蔡一宏每日清晨5點多固定來到雞舍「放飯」,使用的是農場自產的有機黃豆、玉米、小麥等原型穀物,完全不用人工飼料,再搭配益生菌與礦物質,400隻帕修斯雞在2千多坪土地上自由奔走,最後再精選出100隻上市販售。

安全養殖管理,放養雞在生病時提供天然無抗生素的草藥,提供認證標章。從飼養到屠宰制訂管理規範,以「標準化流程」,從飼料配方改良、高品質品種培育、生物安全防範,獸醫師檢驗,並配合政府一同努力,確保生產新鮮、衛生、安全的雞肉,交到每一位消費者手中。透過科學化管理,整合飼養、電宰、加工,並經營自有品牌

電宰管理,電宰技術屠宰雞隻,並建立追蹤與追溯系統,從雞隻孵化、養成過程及後續處理均有安全管控,以完整作業流程,提高生產穩定性,確保雞隻在屠宰及加工過程中合乎品質規格。並制定完整作業流程的生產履歷體系。從農場或養殖場的生產者一直到消費者手中,建立一個可追蹤的系統,就是所謂的「產銷履歷制度」,具備追蹤可能性。

感謝蔡老師透過專業分享讓我們知道食材如何買的安全,吃的安心。也了解農食產業的行銷案例,有助每位讀者應用到自己的生活領域。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