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2-03-28

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437
您曾經是否覺得時間不夠用?怎麼工作最有效率?一天的時間該怎麼分配最好?如何把人生花在真正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上?

對於忙碌的現代人而言,良好的「時間管理」是許多人都想要更進一步學習的能力,今天的講座邀請到彰化縣原斗國中小林怡辰老師為我們分享「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林怡辰老師是一位國小資深教師、重度閱讀推廣者,寫部落格記錄教學,分享關於作文、閱讀、讀報、圖書館教育、數學、行動學習的心得,也是一個出版了4本書的暢銷書作家,還是個三寶媽,如何在忙碌之餘還能把工作及生活經營得如此精彩,我們都應該來和怡辰老師學習時間管理的技巧!

怡辰老師回歸原點,以自身生命故事與親身經驗,徹底省思「時間」的真義與價值,提供讀者跨越不同人生階段,人人都需要的時間管理思維與實用工具,幫助你提升時間可視性,不再被時間所欺。

老師今天分享的重點在於,一、建立良好的心態,消滅浪費時間大魔王;二、建立正確的時間管理概念,即找到心中的北極星,確立人生中的重要目標;三、善用工具,包括手帳、讀寫及資料庫這三大工具來協助自己進行時間管理。最後,時間管理的重點不僅僅是「計劃」,更重要的是「實踐」。老師並舉了許多工具表範例來協助大家實際進行時間管理,包括透過「曼陀羅人生計畫表」、「時間軸+50大目標」、「時間管理矩陣圖」到兼顧健康、家人、工作、財務與學習的「家庭月收支表」、「夢想清單」、「生活打卡表格」⋯⋯等方面,教導讀者將時間運用可視化,在時光中選擇目標、堅定信念、刻意練習、栽培自己;在以終為始的人生目標盤點中,心中時時有遠方,身心卻能穩穩的活在當下。

此外,怡辰老師認為大量閱讀是學習任何事物的基礎,老師也分享她帶領班級學生如何走完預期的閱讀歷程。每天只需要花費20分鐘,從繪本、橋梁書到全文字的書,讓孩子逐步提升閱讀能力,協助孩子進行閱讀的時間管理。另外有現場讀者詢問如何為孩子挑選書,怡辰老師建議以孩子的興趣為優先,逐漸延伸並加深難度。

老師在講座中分享「時間管理」的議題,其實更是重新「認識自己」的生命課題,提供讀者時間管理的心法,應對生命課題的思考,以及運用生命歷程的多元想像,期待幫助讀者提升時間的「質」,讓每一分、每一秒的時間,變得更有價值。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