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04-23

用繪本推開法國的門: 逛逛法國圖書館、書店 和閱讀節(朱靜容)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215
朱靜容(YY老師)在423閱讀日的午後帶領讀者用繪本進入到法國十多個城市的圖書館或書店,並為大家介紹其中幾個圖書館所辦的閱讀活動之特色,到法國11個月去了11個城市的書店或圖書館或參加閱讀節,唯獨造訪亞維儂時無法到書店或圖書館,因為去的時間剛好他們都放假。例如她介紹「雷恩-自由田野圖書館」其造型相當特殊優美,館藏內容也相當多元如有錄影帶、錄音帶、桌遊等設備,而展覽活動也相當特殊,YY老師就特別舉例一檔展覽名叫《所有的襪子到了晚上都是灰色的》,當她走進展場後發現這個展只展示一本鬼故事書,並做一個毛茸茸的爪子營造氛圍。而在青少年區辦了一個互動活動叫:你最新歡的字。另外,同時也會挑幾本繪本為大家說該繪本的故事給現場聽眾朋友們聆聽,例如yy老師就說了魚會游泳嗎?這本繪本的故事給大家聽,相當有趣又富想像力,YY也特別介紹一本她相當喜歡的繪本-「什麼都沒有的國王」,這本繪本是他在法國圖書館所發現遇見的,當然也再為現場聽眾導讀這繪本故事,另外分享了在法國作者為讀者簽書必定會跟讀者先聊天,也就是說作者會花很多時間與讀者互動然後再一聊過後簽上獨一無二的名。
緊接著介紹圖書館VS活動,例如「到圖書館喝茶」在盧昂-西蒙波娃圖書館就辦理以一個以世界各地茶為主,並於每周喝一種茶的活動。「到圖書館聽歌」一個以古教堂改裝成為圖書館的空間辦理開幕音樂會活動….等。
最後則是關於在法國辦理閱讀節,特別為大家介紹一個在馬場辦理閱讀節活動
~【Bron閱讀節】主辦單位為了讓大人(父母)可以好好參與閱讀節活動,特地在戶外搭一個大帳棚作為暫時托兒中心,並安排許多幼兒閱讀活動,讓爸爸媽媽可以將小孩託付給主辦單位工作人員。還有在遊民中心辦讀書會,主要原因是作者所寫的題材都鎖住在弱勢族群。YY老師舉這些相當特殊的案例也是希望大家對於辦活動上場域的挑選是可以跳脫傳統思考模式。整場演講活動最後來到關於書店,她介紹了Mollat是法國波爾多最大的獨立書店,為了經營因此會想出很多具特色的服務或活動,例如:藏頭書就是源自這家書店的idea。豐富又精采的繪本故事相信參與這場講座的讀者一定都意猶未盡,感謝yy 老師用法文繪本當鑰匙,帶我們打開法國圖書館的門。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