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8-10-04

[講座]10/06 樂齡健康講座:樂齡飲食新食代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1063
樂齡飲食新食代/柯佳宜營養師
 
柯營養師指出,在人類攝取的6大種食物中,奶類及水果類是樂齡族吃得較少的食物。她建議樂齡族每日應攝取1.5杯(約360cc)的奶類、要吃五種以上的水果。此外,樂齡族應多喝水,每日至少要個人體重´30cc的水份,才算是足夠的。許多長輩喜歡喝滴鷄精、蜆精等補充營養及體力,那是不夠的。由於瘦體組織及基礎代謝率會隨著年齡而下降,因此,樂齡族特別容易發生營養不良的情形,故樂齡族的必須營養素需求量應增加。
 
樂齡族因為生理器官功能逐漸退化,進食及吸收能力也會下降,最常反應的口腔、腸胃道、骨骼等生理功能退化後造成營養攝取不足。如若腸胃不適的老人,應以少量多餐方式進食、少食油炸食物、多吃膳食纖維食物、建議食用全穀類食物(剛開始可以是1/4全穀類食物、3/4白飯);對於咀嚼功能不佳者,除定期口腔檢查外,吃質軟、易消化食物、烹調時予以切細煮爛、蔬果打泥但不過濾方式食用;在演講期間,營養師也帶大家一起作健口操,並介紹「國民飲食扇形圖」、樂齡營養餐食種類,並分享美國洛許大學醫學中心發表的飲食型態─「麥得飲食」,提供與會樂齡族獲得營養攝取新知,更能維護自己的飲食健康。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