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04-20

樂齡健康講座:徒手治療改善肩頸痠痛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2134
徒手治療改善肩頸痠痛 / 尹德鈞醫師
尹醫師一開頭即指出:神經的傳導上越大條的神經,傳導優先順序比較快,而且會壓制神經較小的神經疼痛感。人在受傷後,疼痛的訊號會經過我們神經(疼痛閘門,粗一點的神經傳導較快、反之則反)傳達到大腦。在進行復健治療時須遵循遵循「不傷害原則」,再去講治療的效果較安全些。透過徒手治療方式,意即不使用任何物理治療儀器、僅由人的雙手施力的物理治療方式,來達到促進循環、減輕疼痛、增加關節活動度、增進動作功能的治療方式。徒手治療手法包括11種,最常見的有:被動運動、關節鬆動術、深層按摩、淋巴按摩、淺層按摩、壓痛點鬆弛術、神經鬆動術、肌筋膜放鬆術、衝力技術、肌肉能量技術、肌肉牽拉運動等。
 
徒手治療的效果包括:放鬆緊繃的肌肉、減緩疼痛、消除腫脹、增加關節活動度,其他:消除疲勞、增進運動表現、穩定情緒。尹醫師說:「沒有救到人也不能害到人」,因此想要徒手幫助他人緩解疼痛時,也需留意徒手治療的禁忌,包括:急症狀態(例如冒冷汗)、外傷、感染處、大血管及主要神經部位、出血性疾病患者、懷孕期、重症患者等都不宜進行徒手治療。意即要進行徒手治療時,應先瞭解患者的現有狀況後再施行之。尹醫師今天特別帶來他們家的公子及夫人擔任助教及助理,一起現場進行實際的示範,針對徒手治療中可以作人個人自行操作的方式,進行實際的示範與演練,讓大家可以現場觀看後,學習如何DIY進行自我肩頸痠痛的簡單治療方法。尹醫師並推薦大家可以自己可以做的頸部運動包括:伸展運動、頸部核心肌群強化、維持良好姿勢。
 
在開始進行徒手治療前要評估的項目,包括:正常?不正常?傷處解剖位置?用怎樣的手法?大家常聽到「氣結」就是指肌肉疼痛點、我們必須要幫它作治療。尹醫師今天跟大家分享2個比較安全的徒手DIY治療,第一個是「深層橫向按摩(DTF)」,採垂直按壓到肌肉的深層組織進行治療,以手指的前端去觸摸患者的疼痛點,手指彎曲成90度,以手臂的力量前後帶動移動去出力,並用類似彈吉他撥弦方式彈壓患者痛點,力道只要痛點有酸軟、酸軟即可,作的速度是慢的,治療者不宜以鷹爪功去戳患者的皮膚,深層橫向按摩治療效果有:比較小範圍的治療、橫向結構治療、減緩疼痛、促進組織再生、避免沾黏生成。
 
第二個徒手DIY治療是「肌筋膜鬆弛術(MFR)」,是針對大面積的治療方法(肩、頸、背部及斜方肌的痠痛),可以用手掌的力量、或者雙手姆指扣合方式,在肩、頸、背部的肌肉捏、放、捏進行治療,以手觸式的軟組織技術,有利於伸展緊繃的筋膜。尹醫師並實際以助教為示範,教導大家面對頸的痠痛,可以採蚓狀抓握(即以4隻手指並攏、與姆指張成虎口形狀),在頸部前後縮放縮放的按壓,不可以採用圓型搓揉;而面對斜方肌的疫痛,則建議可以坐在椅子上,右手抓住椅墊下方,左手扶著右邊耳朵,並扣住頭部往左邊傾斜,同時要專注感覺到斜方肌的伸展,讓這個姿勢維持約5秒鐘,然後換另一邊再作一次,如此反覆作大約10-15次。利用持續的壓力應用在受限制的組織上,透過MFR手法對筋膜緊繃的部份用推開動作,達到肌肉放鬆的效果。要留意的是,MFR的治療是採順向放鬆經膜、即順著結構治療、它可以減緩疼痛、加強延展性、改善活動度、促進循環消除腫脹。建議剛開始治療時不要太重、要輕柔和緩、勿刺激。治療時間最好個痛點1-2分鐘方式,並建議在作MFR時最好可以抹上乳液、減少皮膚的刺激。除了DTFMFR的詳細操作介紹,尹醫師還介紹了五十肩、網球肘&高爾夫球肘、媽媽手、板機指等常見手臂痠痛,並現場考一考樂齡讀者面對這些痠痛要如何進行DIY自我治療時,許多樂齡族都能立即現學現賣的回答正確出來,讓尹醫師大喜的開玩笑說下次他要請假時,可以找現場的樂齡夥伴來代班了,因為大家真的太厲害了,一下子就學起來了。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