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10-20

樂齡益智手作:手提袋創作彩繪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1353
手提袋創作彩繪/廖麗郁老師
 
老師一開始就簡單的介紹油畫的簡單技巧,說明使用油彩是完全不用沾水的畫法,一般油畫創作都先在畫布上畫素描稿,之後在素描稿上打底、上色,之後再用顏料進行堆色、色塊銜接等畫法。不過,因為今天是初體驗,大家對於油彩顏料的掌控度還不是那熟悉、畫法及筆觸也陌生,所以老師提供很多張模型圖卡,讓大家就喜歡的圖卡進行油彩創作。
 
老師提醒使用模型圖卡時,顏料儘可能不要用橫向來回反覆的塗抹,這樣很容易讓圖卡上的圖案向外擴散,建議以彩筆沾油彩顏料、採垂直塗點的方式上色,這樣會使畫布較乾淨、模型圖卡形狀以外的畫布不會被弄髒。在使用油彩顏料上,選擇要使用的顏色擠出約花生顆粒大小即可。進行上色的處理上,老師建議以由深到淺的畫法,將油料採取堆疊方式的上色,這因為油畫覆蓋力強,白色顏料可以蓋住下面的圖層及顏色。老師同時提醒,一個顏色畫完後要用另外一個顏色時,要先將畫筆有沾到顏料處,以洗筆水清水即可,不用整個畫筆的筆頭全數泡在洗筆水中。洗完一個顏色的畫筆,必須以衛生紙按壓沾到顏料處即可,不宜以手壓+抽拔方式擠出殘存顏料,這樣容易減損畫筆使用壽命。
 
在簡單介紹完油彩畫法及注意事項後,老師便分給每一位學員一張模型圖卡,讓每個人就圖卡上的圖案進行手提袋創作,有的採單一深藍色繪製一燈塔圖案、看起來很像藍晒圖般文青;有的用模型圖卡套疊幾次、並以堆疊上色方式,繪出一朵朵的花朵來、讓人看了很有富貴感;有的選用卡通圖案、並以多種顏色畫出猴子倒吊樹上的卡通圖案;有人以田園花朵為圖案、有的以楓葉漸層紅為創意畫法、有的喜歡竹子的挺立;更有樂齡夥伴上網找圖案、自行依照片圖出具特色的油畫圖案,每一個人完成作品後都會去觀摩別人的作品,看到他人使用不同的模型圖卡繪出很有特色的圖案後,也都躍躍欲試借來使用。
 
每一個樂齡夥伴都聚精會神的仔細創作個人獨一無二的手提袋彩繪,老師很貼心的到每一桌指導學員們正確的著色方法。本科5名支援志工夥伴全程協助樂齡族彩繪時的傳遞教材、擠壓油料、倒&更換洗筆水、清洗沾滿顏料的畫筆及模型圖卡等服務,讓樂齡族有更充裕的時間進行創作。整個活動從10點開始、學員們
中間未曾休息的一直創作,一直到創作成功後,每個人都高興地拿著自己的創作品與老師合影,下課前大夥兒一起拿著自己的作品歡喜的和老師來一張大合照。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