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03-19

成為小小生態觀察家: 從地球的起源到社區生態圈(林大利)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536
成為小小生態觀察家:從觀察到保育,五位動物專家帶你走入野外調查的世界
噢噢,原來牠們還會這樣啊.....從獸腳類恐龍開始演化,各式各樣的小鳥,稱霸了遼闊的天空。跟著鳥兒一起從蛋裡誕生、成長,初次展翅,高飛翱翔,開始一場獨特的生命旅程。主講人以簡單、有趣、幽默、親切的方式,說明關於鳥類的一切。以臺灣的鳥種為出發,以型態構造、日常行為、繁殖、遷徙四大重點切入,循序漸進切入,讓聽眾看得到、聽得見,最後把「牠」放在心裡面.很多人都會有個當科學家的夢想,幻想進行神祕的實驗、創造神奇的發明或獨自在荒野中探險.本講座講師分享與介紹公民科學家活動的資訊,引起觀眾最大的迴響,隨著遙測技術的進步,各類影像的解析度越來越高,氣象測站的設立也越來越多。累積了一定分量的環境氣候資料,再加上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軟體的進步,使分析資料變得更簡單且方便,學者們也開始渴望獲得更多的生物資料,就這樣進入了大數據時代。近年來公民科學的崛起,加上臺灣賞鳥活動盛行,使得 1973 年即執行、但因缺乏經費而停辦的新年鳥類調查再度重啟,由中華鳥會、臺北鳥會、高雄鳥會及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於 2014 重新推動,並改名為「新年數鳥嘉年華」,在活動中加入更多寓教於樂的成分,將調查成員分為樣區負責人的「鳥老大」、調查人員的「鳥夥伴」及志在參與的「鳥鄉民」,使不同程度的賞鳥者在調查的同時,也能享受最純粹的賞鳥樂趣。eBird 由康乃爾鳥類研究室與奧杜邦學會合作創立,民眾可以將自己的賞鳥紀錄透過網站或手機 App 上傳,不但能夠儲存自己賞鳥的紀錄,也能夠記錄鳥類的照片和鳴叫聲等資訊。臺灣有一群人專門在記錄這些可憐的胎下亡魂,他們就是「路殺社」,全名為「臺灣動物路死觀察網」。由幾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學生所製作的 App「iNaturalist」。這個 App 不只可以上傳資料,也可以幫忙他人鑑定物種,解決了許多人在物種辨識上的困難,現在也已經有中文版本可以使用,公民科學隨著時間發展,現今變得更加多元化,除了收集研究用的基礎生態資料外,也為民眾的生活帶來貢獻,這些貢獻全都來自一個個小小的公民科學家,一筆一筆紀錄慢慢累積而來的。歡迎各位一起加入公民科學家的行列!
參考網站
  1. 新年數鳥嘉年華
  2. 臺灣繁殖鳥類大調查官方網站
  3. 臺灣路死動物觀察網
  4. 臺灣公民科學入口網

本場講座經講師授權,同時開放線上直播:影片網址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