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10-22

鹿港的文化資產與保存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808
「一府二鹿三艋舺」是清代臺灣三大港市-府城、鹿港和艋舺的合稱,其中鹿港曾是中部第一大港,商務發達且文風鼎盛,且因發展歷史甚早,因此留下了許多重要的古蹟和文化資產,包括:龍山寺、天后宮、曲巷、古厝與老街等。鹿港的街鎮發展與變遷,皆有許多的歷史背景與故事,因此今天特別邀請了知名的鹿港文史工作者-陳仕賢老師,來分享鹿港的文化資產與保存議題。

陳仕賢老師是彰化鹿港人,長年從事鹿港文史研究,對於鹿港不僅有深厚的感情,同時也有深入且長期的研究。由於鹿港龍山寺的古蹟修復與保存最近引起了廣泛的討論,因此陳老師也從鹿港龍山寺的修復問題談起,輔以許多照片,解說歷次的修復歷程及不同年代的歷史背景,並且說明重修工程面臨的問題,帶領大家由各種角度來了解龍山寺的修復議題。

龍山寺之外,陳老師也介紹了鹿港古厝的保存與修護,鹿港「不見天街」的前世今生,同時分享了鹿港閒置空間再利用的案例,包括鹿港鎮史館以及桂花巷藝術村等。陳老師以其多年來的紀錄與研究,來與現場讀者們分享,同時也帶來了許多照片,每張照片信手捻來都是一個精彩的故事,讓大家不僅對於文化資產保存更加了解,同時也對於鹿港的歷史與人文有更多的認識。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