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11-09

[講座]12/12 探訪蜘蛛的奇妙世界 (許坤金)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504
本場次講座為國資圖與雪霸國家公園合作,主題為「探訪蜘蛛的奇妙世界」,講師許坤金老師首先以其帶來珍藏的各類蜘蛛標本,邀請讀者進行導覽,並許多蜘蛛的圖片帶領讀者認識其分類屬性,牠們在分類學上分別為「蛛形綱的蜘蛛目」與「昆蟲綱」,牠們皆位在「節肢動物門」,從蜘蛛身體構造圖去認識其特性,蜘蛛的身體分成頭胸部和腹部兩個部分。擁有四對足,沒有翅膀而無法飛行。沒有觸角,有單眼但無複眼。並透過蜘蛛絲了解其特性有:捕食、築巢、遷移、警告、逃生等功能。蜘蛛製造不同的絲執行不同的功能,強壯的絲作為網的主幹;有粘性的絲用來捕捉獵物。不同蛋白的不同比例影響了絲的強度、彈性和粘性。

許坤金老師也透過蜘蛛的捕食、求偶、生殖行為:舉例說明蜘蛛的特殊謀生技能,以及有趣的繁衍方式。另外許老師也介紹在住家牆上或戶外枝葉上,時常能見到俗稱「蠅虎」的跳蛛身影,牠們並不會結網,而是藉由絕佳的視力與跳躍能力,來獵捕昆蟲為食。透過分析跳蛛跳躍的運動力學,發現牠們可單憑調控1根曳絲,在空中快速旋轉身體,維持平衡,以順利降落並即刻展開下一步行動。

許老師在分享中更搭配許多個人與蜘蛛邂逅的精彩情節,當他決定要做好一件事時,就會把它做好,如要等待蜘蛛的求偶過程,為了想把它記錄得很完整,所以每一天、每一刻、每一分都作為做研究的過程,唯有這樣,才有更好的東西,更新的成果來分享給有興趣的夥伴。如他拍到雄性成蛛將精液導入特製「精網」,以及吸精的過程,就是展現他對觀察的熱情。人面蜘蛛是台灣最大蜘蛛,牠的網最大,最堅實,即使是蟬或小鳥誤闖,也逃不掉,最終就是成為人面蜘蛛的餐點。另外結網蜘蛛通常都是等待食物主動進入陷阱的機會主義者,然而鬼面蛛科卻有別於其他同類,牠會將蛛網架於足部末端,當獵物靠近時主動將網子撲於獵物身上捕捉之,因而獲得「拋網蛛」之美名。

蜘蛛的天敵有蛙類、蜥蜴、壁虎、蜈蚣、蜜蜂、鳥類、人類、真菌、螨類等。蜘蛛的天敵很多,有的寄生蜂寄生於蜘蛛卵內,有的寄生蠅的幼蟲在蜘蛛卵袋中發育。其中,當蛛蜂就是一種特別的天敵,牠會用尾部的螫針對蜘蛛注射毒液,蜘蛛隨即麻痺無法活動,等待該蜘蛛失去行動力,蛛蜂便會以大顎咬住牠,拖行至預先準備的巢穴,也就是牠的育嬰室,是供蛛蜂幼蟲發育的場所。而蜘蛛的求偶過程中,雌蜘蛛不建構永久性的網,而是拖著單條充滿「費洛蒙」的絲線去尋找獵物,當一隻徘徊尋覓配偶且同種類的雄蜘蛛,觸碰到那條充滿「費洛蒙」的絲線時,便能沿著絲線找到雌蜘蛛。

蜘蛛依其獵捕方式可分為兩類:一類為在固定場所結網捕食者,例如鬼蛛、人面蜘蛛及塵蛛等;另一類則不結網,常在地面、草叢、葉面或其他物體表面徘徊,獵捕其他動物為食者,例如蠅虎、狼蛛、跑蛛及高腳蛛等。而蜘蛛有其避敵的方法,有挖洞、築巢、自割、裝死、保護色、偽裝、擬態、夜行、威嚇、拚鬥、逃命等形式。蜘蛛是生活周遭常見的小動物,常因人類的誤解而死於非命。其實,蜘蛛可為人類除去白蟻、蟑螂等害蟲,奇特行為常令人嘆為觀止。由 蜘蛛係生活周遭常見的小動物,然人類常因誤解,對其產生畏懼與厭惡,甚或對其施暴;其實,牠在自然生態系和農業生態系皆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

感謝生態達人許坤金老師生動活潑的講解,搭配精采絕倫的照片、影片及難得一見的蜘蛛標本,帶領讀者探索蜘蛛的奧秘,期望透過本講座,能讓民眾對蜘蛛有正確的觀念,對自然保育能有所助益。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