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8-10-17

[講座] 12/14培養孩子的閱讀腦和英語力(羅麗蓓)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4003
本場講座與拓凱教育基金會合辦,邀請羅麗蓓教授與聽眾分享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腦和英語力。講師首先拋出問題請大家思考,在現代各種翻譯隨手可得的環境下,學習外語究竟有何重要性和必要性?其實,學習外語的好處在於建立更強大的「閱讀腦」,讓它可以更容易處理跨語言複雜的邏輯思考系統,並培養話語權及獨立思辯能力—這些都不是一台翻譯機可以做到的事情。而且有機會的話,在22歲以前是學習語言最好的時期,尤其0-10歲若能用心陪伴,孩子的語言學習將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講座中也介紹了適合親子共讀的線上資源,例如臺北市立圖書館的Tumble兒童電子書;羅老師強調,引導孩子發展文字概念,最有效的方法是「指讀」加上文字應用,透過音、形、意,讓孩子從上下文閱讀理解、用英文思考,最後不妨讓孩子讀給我們聽。在互動技巧方面,講師則建議以短語為單位,盡量透過表情、聲調和肢體語言來協助孩子理解圖面意思(而非透過中文翻譯)。針對年齡較大的孩子,羅老師特別以籃城書房近期的新構想為例,著眼於在地關懷與在地解說,希望鼓勵國中以上的孩子,用英語說自己的故事,更貼近自己的生活與文化。

閱讀技巧需要長期努力學習才能精熟,本次羅麗蓓老師不僅從理論方向切入說明,也介紹了實際操作的方法、資源和自身經驗,深入淺出的分享讓現場聽眾收穫良多,更瞭解如何運用多元方式陪伴孩子逐步建立正向的閱讀能力。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