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04-03

[講座] 04/03工業3.5製造戰略與大數據智慧製造產業實證 (簡禎富)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3918
工業3.5製造戰略與大數據智慧製造產業實證/簡禎富

據研究,2018年時若世界國家都要過上美國人的生活,所需要的資源大概要五個地球才能負荷,但地球只有一個,面對著爭奪製造資源的世界趨勢,德國提出工業4.0的概念,而尤其既疫情之後,全球產業鏈重構中,世界各國也開始紛紛依照自身產業特性研究自身國家的製造策略。對於臺灣是否準備好面對這次的工業革命?什麼才是適合臺灣的製造策略?在2014年時,簡禎富教授提出「工業3.5」的概念與製造策略,指出臺灣或許該先由「工業3.5」著手,來面對即將來臨的「工業4.0」時代。
 
工業4.0是個價值重分配與生態系統的競爭,與其直接面對並強行導入各大強國的工業4.0新規則,臺灣因保有製造的優勢,可以在既有的製造主場優勢上先行卡位,洞悉產業趨勢、掌握進出時機、佈建生態系統。「工業3.5」的製造策略較符合臺灣產業特性現狀,企業以混合策略為核心,結合破壞性創新的各種技術和工具,建立全面資源管理。
 
簡禎富教授說明了藍湖策略(Blue Lakes Strategy)的幾個重點,比起藍海,將藍海切成藍湖或許是臺灣可以走的路,藍湖化策略不要好大,需要的是高築牆、廣積糧,增加競爭門檻,企業除了數位轉型的企業維新,還需要長期深度的產學合作,擬建智慧製造人才培養方案。如同彼得杜拉克所說「管理最重要的創新都來自實踐。」重視管理技術和人才培養,但不僅要會管理,還要能決策;不只要會執行,還要能領導。臺灣社會產業需要一個普遍且全面性的升級,含括整個社會中小企業及教育層面,不僅聚焦於科技,還要重視管理技術與決策組織,而科技與管理要結合在一起,才能塑造臺灣製造業新典範。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