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02-26

[講座]03/07 樂齡健康講座:醫技在手 健康擁有---與您華山論健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1349
醫技在手,健康擁有—與您華山論健/劉其松醫師
 
劉醫師一開始的時候,先用10分鐘為大家建立中醫發展的脈絡與概念。他指出中醫源自中國,強調中庸的醫學,中醫學以陰陽五行作為理論基礎,將人體看成是氣、形、神的統一體,通過望、聞、問、切,四診合參的方法,探求病因、病性、病位、分析病機以辨證論治原則。而黃帝內經著重於還沒有生病前就開始照顧身體,東漢的傷寒論是很重要的一本醫書。
 
劉醫師指出:人體以背部為陽、腹部為陰,人的七情會影響我們的內臟。今天介紹經絡、六個重要的穴道及生活中常見的簡易保健療法。他指出人體經絡分經脈和絡脈,主幹叫做經,分支叫做絡。兩者彼此連結構成網絡的組織合稱經絡。經脈有正經和奇經之分。正經有十二條,奇經有八條。其中,足三里穴(主治胃中寒、能調理氣血)、關元穴(主治諸虛百損、能夠使小腸發揮更好功能)、腎俞穴(能夠使腎臟充分發揮功效)、陽池穴(主治感冒,風濕病,關節炎)、血海穴(主治秋冬季節皮膚乾燥、搔癢)、三陰交(脾經、腎經的交匯處,調理脾胃,疏肝理氣、活血化瘀等功能)等6個最常見保健穴位。
 
劉醫師建議大家,起床時未戴眼鏡時,先乾洗臉30秒,可以改善皮膚彈性,促進血液循環,防止皺紋的增長。而耳朵是我們的小宇宙,要時常拉耳朵,對身體健康很好。當中醫講的心時,其實指的有2處,一為心臟、一為大腦。醫師提醒吃完飯後半小時後再按關元穴,這樣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古諺有言:人若要安,三里不要乾。所以古人常拿艾草薰三里,以求強健身體。此外,為想要調整脾胃的好方法,常按關元穴,輕輕表層按摩不夠,要用拇指輕輕按壓關元穴。腎俞穴、關元穴,為人體最重要的背部(陽)、腹部(陰)穴道,要常用按摩或熱敷腎俞穴它。
 
除了介紹常見的穴位保健方法外,劉醫師還介紹了拔罐的種類、哪些情況適合刮痧、刮痧的方向性、哪些狀況不能刮痧、刮完痧後的休息與護理,並建議在坐的每一位讀者可以每天雙手反手抓頸部各10下,保護我們的腦細胞,讓血液暢通;此外,亦介紹了拔罐種類及方式,同時結合了前述的穴位按壓進行說明,又教導大家手掌按摩緩解疼痛、正確的甩手方式及跑步姿勢(腳掌著地、膝蓋微彎),以延年益壽且永保健康。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