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07-28

[講座]08/01 樂齡線上健康講座:促進健康及預防癌症如何從生活中做起、白內障新知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1528
促進健康及預防癌症如何從生活中做起/曾崇芳醫師
 
第一小時的演講,由曾醫師分享從生活中如何去促進健康及預防癌症,他指出哈佛大學研究指出人類長壽的秘訣包括:親密人際關係使人終生快樂、受教育程度越高生活越健康、善於交友並會處理家庭關係、遲來的關愛可撫平童年傷痕等因素。此外,孤獨、吸菸、酗酒屬易折壽行為,透過學習可避免孤獨,就像今天參與講座的樂齡族們,透過線上學習獲得新知,可以遠離孤獨、還會帶來快樂。曾醫師建議可以透過帶孫子,來鍛鍊肌背與肌力、得到快樂以及讓建立祖孫親密關係。

哈佛教授桑傑夫•喬普拉的「懶人長壽指南」研究指出,日常生活中只要經常做:(1)喝咖啡或茶;(2)運動、每週健走150分鐘;(3)攝取維生素D、減少多發性硬化症、心臟疾病和糖尿病;(4)吃堅果、堅果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及維生素E一天吃10~15顆就好;(5)靜坐,能促進身體及心靈的健康,消除壓力和情緒,從事上述活動可使壽命延長機率大為提高。而菸、酒、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及肥胖等都是誘發癌症的主要危險因子,其實減重是很重要的,而預防癌症首重拒菸、拒檳榔以及避免過度飲酒。

曾醫師指出癌症致因於細胞一直不斷的被破壞,例如:皮膚常常照紫外線,皮膚受損而一直再生;肝臟一直喝酒、操勞或者是B肝,造成破壞而肝發炎,在產生的過程造成癌症的發生,因為細胞再生就會有機率產生突變。在分享的過程中,曾醫師引證他家庭親朋好友的自律生活,即是應證今日分享的主題內容:良好健康生活、規律運動、清淡均衡飲食,成為最佳健康生活典範!
 
白內障新知/陳寶全醫師
第二小時的演講由陳寶全醫師介紹白內障最新知識,透過各種圖片介紹了解白內障形成,眼球水晶體會混濁,使得光線無法正常穿透,造成視力模糊不清,西洋畫家莫內的畫作後來逐漸模糊,其實就是因為他患有白內障,所以看到的東西都是模糊的,因此透過他不同時期的畫作,可發現白內障不同程度時的視野變化情形。

陳醫師指出白內障分為:(1)老年性白內障,是最常見的白內障,會隨著年齡的增加(約40-50歲後),水晶體會慢慢發生硬化、混濁而造成視力障礙;(2)外傷性白內障,由車禍、受傷、異物刺傷或穿透性眼內藥物所引起;(3)併發性白內障,因其他眼睛疾病而引起,如虹彩炎、青光眼、網膜色素病變等等;(4)代謝性白內障,因身體其他疾病而引起,如糖尿病、甲狀腺疾病;(5)藥物性白內障,因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而引起;(6)先天性白內障,一出生時染色體異常產生。

陳醫師說,白內障治療分藥物、手術2種治療方式,手術唯一有效的治療,藥物僅能延緩白內障的進行。透過陳醫師講述得知白內障手術源自於印度開始,用銀針壓水晶體使其躺平在眼球的玻璃體裡;十七世紀時發展了囊內、囊外切除術,缺點是手術的傷口很大;目前主流手術是超音波乳化術,優點是手術時間短、傷口小、免縫線、視力復原快以及術後散光機率低。還有一種是雷射輔助白內障超音波乳化術,因為有雷射光的輔助,角膜傷口會較整齊、能矯正300度以內的角膜散光、增加高階人工水晶體的穩定度、減少超音波能量的使用,尤適合眼睛有病變的人,但需自費負擔較高、手術時間較長、術後發炎反應也可能較多。

在白內障手術中加裝的人工水晶體,是需要病人自行選擇,陳醫師也針對這個部分做了詳細的介紹,還讓大家看到了各種人工水晶體的樣式。現在人工水晶體的主流都是以壓克力材質為主,並分親水性和厭水性,其主要的差別就是厭水性比較不會有二次白內障。除材質外,型狀也有變化,從早期的球面片進展到非球面片,以及到多焦的人工水晶體,其上面會有繞射環,使病人能看到遠中近的距離。

陳醫師還教大家如何選擇人工水晶體,在單焦片與多焦片中,他建議選單焦片,主要將看遠的做清楚;另外鏡片本身也分無顏色的純白片和染上一點淡淡黃色的黃片,黃片可以過濾掉黃光,減少視網膜的傷害,有視網膜病變的人就需要選擇這個,而兩者之間的選擇,就以個人的生活習慣而主,室內活動居多就選白片,戶外活動較多則選擇黃片。需不需要用散光片, 是由醫師來決定,所以醫師說該用的時候,就一定要用,不要捨不得花錢。球面片和非球面片主要的影響是在夜間或較暗處的視力,對老人家尤其重要,所以在經濟許可的情況下,老人家還是建議裝非球面鏡片,以減少發生跌倒的意外。陳醫師最後還放了一段現今白內障手術的影像,為大家詳細講解手術的過程,使大家對於手術的狀況和操作模式更加的清楚。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