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9-05-21

[講座]06/07 健康講座:傷腦筋,找中醫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1725
傷腦筋,找中醫/黃明正醫師
 
黃醫師一開講即說:頭痛是一種症狀、也是一種疾病,他指出一般人常見的頭痛種類,它可分為「續發性頭痛」與「原發性頭痛」,續發性頭痛是由其他疾病造成的頭痛,如頭部及頸部外傷的頭痛、顱部或頸部血管疾患的頭痛等等,通常是以前沒有頭痛,而現在開始頭痛,或新發生的頭痛特徵與之前的頭痛不一樣;而原發性頭痛,通常無其他病因的頭痛,是一種慢性與反復發作的頭痛,常見的原發性頭痛有:偏頭痛、緊縮型頭痛、叢發性頭痛等三種。黃醫師並條列出多項須要特別留心的頭痛症狀,並介紹緊張性頭痛的緩解方式,說明集叢性頭痛的成因,讓大家可以比較了解一般人常見的頭痛種類、因應與趨避策略。
黃醫師指出在傳統中醫,對於頭痛大致分為外感和內傷兩種,外感頭痛是因感冒引起的頭痛,來得快去得快。而內傷頭痛無外感症狀,有的是由外感頭痛失治而致,有的是因體質陰陽失衡而得,演講中亦提供內傷頭痛的常用藥方供與會樂齡族參考。黃醫師並從中醫角度解釋經絡走向的頭痛種類及產生的症狀,說說明透過穴道針灸的治療方式。當講題切入中風後,黃醫師用幽默風趣的介紹方式,引發與會樂齡族一陣一陣的笑聲。黃醫師介紹了中風臨床三大特癥、並從血管病態區分為腦缺血、腦出血中風,提供了迅速辨識腦中風的口訣:「FAST」,意即「快速」的英文單字。其中,
 
‧F代表Face (臉部):觀察患者臉部或嘴角是否有歪斜及不對稱之情形。
‧A代表Arm (手臂):請患者雙手平舉時,若其中一隻手臂無法平舉,表示有無力現象。
‧S代表Speech (說話):請患者說一句簡單的話,若無法表達或口齒不清,代表說話(或語言)能力受到影響。
‧T代表Time (時間):有上述任一種症狀、高度懷疑有腦中風症狀後,要馬上記下發生時間,並盡速送醫。
 
黃醫師指出:中風ㄧ旦發生,後續的劇本都寫好了,只能盡力的補救與搶救。中風後,通常還會再次中風,因為中風的條件&環境沒有改變所致!除此之外,一般人誤以為只有冬季才會中風,事實上,夏天也會中風,而夏天中風的原因是:夏天水份(流汗)流失太多,或血壓偏高,還有進出冷氣房的溫差過大所致!因此,夏天要記得多保持補充水份,注意所處環境之溫差變化。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