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07-05

樂齡旅遊講座:南美文明大縱走(黃琇苓)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1590
南美洲大縱走/黃琇苓老師
 
 
黃老師一開場即以一個偌的世界地圖雲的圖片,問在場的每一個人:疫情解封後,你會想要去哪一個國家呢?黃老師說,她之前規劃想去「蘇東波」(蘇俄、東歐、波蘭),卻因為烏俄戰爭開打而生變。今天她要分享的是她在2014年去過的中南美洲三個國家,老師同時show出她厚厚的旅行札記,裡面除了詳實記載了老師旅途中的親身經歷與見聞外,還有許多當地的DM、文宣品等資料,吸引了在場的民眾下課時間不斷的翻閱與拍照。
 
老師說因為台北沒有直飛中南美的發機,所以她必須從台北轉機,轉到北京或韓國、之後再轉到美國,然後再抵達墨西哥。老師說墨西哥是多個美洲文明的發源地,曾孕育馬雅托爾特克阿茲特克等文明、墨西哥首都為墨西哥城。接著並展示出墨西哥國旗,並指出中間的圖案為墨國的國徽,從圖案中可以看到一隻嘴裡叼著蛇的雄鷹佇立在一棵從湖中岩石上長出的仙人掌上,此外,墨西哥盛產龍舌蘭酒。黃老師從國徽延伸地說:其實各國的鈔票也可以看到各國特色,並即席小考的問在場的民眾說大家知道我們1000元、500元、2000元新台幣上的山,各為國內什麼山嗎?博學的民眾立刻答出,令老師十分驚喜。
 
接著,老師展示墨西哥地鐵網絡密集且每一站的站名都好長,老師說因為名字太長不容易記住,墨國還設計了圖示來輔助看不懂站名的人可以看圖辨示地鐵站名。老師說馬雅的文字很特別,有點像現在的廣告字,並展示出馬雅文明的字、介紹了墨西哥廣場、以及西班牙壁畫。老師強烈推薦大家去墨西哥一定要去參觀墨西哥的人類學博物館,因為他們把各處古蹟中的古物都拆解後放在這個博物館裡。老師在墨西哥旅遊10天花了2.5萬,她以參加的當地旅行團,不包午晚餐、可以幫忙訂飯店。如果從台灣跟團大概一天花費1萬。在歐洲,到處看到的都是教堂,在美洲看到的這樣的金字塔!老師還特別去墨國指標城市--瓦哈卡,並介紹了墨國一個很特別的亡靈節,並介紹馬雅文化的 I 型球場。老師並介紹聖胡安查城,這個城鎮很放鬆,警察是白色衣服。接著,介紹帕倫克裡的帕卡爾石棺版,它是分層蓋上去的、一共有五層。老師接著介紹舌尖上的墨西哥-Mole醬、又說墨西哥的捲餅有多種口味,但最好吃的是路邊攤的,墨西哥的龍舌蘭酒有3大類,一定要去品嚐一下,老師和同伴就花了一天去品嚐。
 
中場休息時間大家紛紛參觀老師從中南美洲帶回來的紀念品、翻閱老師的旅行手札並拍照。接著,第二節課老師介紹到秘魯的首都利馬、亞馬遜河、的的喀喀湖。老師說,到秘魯的任何一個城市,建議到武器廣場,因為這個廣場就是這個城市的主廣場。在秘魯的國慶日,可以看到草泥馬也跟著一起遊行。老師提醒要去中南美洲要打很多疫苗、避免感染疾病。接著鏡頭來到了亞馬遜河,看到老師在亞馬遜河釣魚(食人魚)、欣賞著亞馬遜河的日落、旅行團還安排去叢林中的瞭望台參觀、到猴島,老師覺得下榻的飯店環境還不錯。鏡頭轉到馬丘比丘、也就是宮崎駿天空之城的原型,老師去馬丘比丘可以坐車去、或是爬山去,結果老師參加了四天三夜縱走的行程,在這個行程中每個人限6公斤裝備,會有一個挑夫、一個廚師隨隊出行。第一天比較輕鬆一點、第二天開始就,走比較多,去馬丘比丘的路上,會經過聖谷。等到要去看馬丘比丘的的那一天,必須3點起床、因為要迎接馬丘比丘的日出。
 
鏡頭來到的的喀喀湖的照片,並說進此水域要帶護照。這裡的居民基本上是一島一家庭,所居住的島就是以蘆葦編組成的,在蘆葦島上可以煮東西吃,但隔著物品。因為踩的地面是蘆葦,所以老師不敢對著鏡頭作她最愛的高空彈跳,因為著地時會穿過蘆葦、掉到水裡去。老師提到她們一行人去看那斯卡線搭的小飛機是無法保險的、因為那裡經常發生事故,曾經有發往該區的小發機墜機,結果新聞下的標題是:還好沒有傷到那斯卡線古蹟。老師還展示了印加的名產---田鼠肉大餐、同時也展示了她喝古柯鹼茶(因為入境隨俗體驗,如同西藏吃奶油茶、土耳其吸水煙般)。老師最後介紹搭了5個小時去到的復活節島,建議要坐飛機去時要坐左邊,才可以一覽全島海景。在復活節島上,老師造訪了世界的肚臍、每天數著島上的巨型石刻摩艾石像、仰望一望無際且無光害的星空,說得大家都好想出國去旅遊哦!!!因為老師分享的太精彩,講座一直分享到12:25分,老師以一句名言結束今天的分享:它的魅力,再遠都會想去 ; 它的震撼,再累都值得你去!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