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09-22

[講座]10/03 治咳寶典:臨床38年名醫:預防與照護感冒、流感、黴漿菌感染、新冠肺炎和各種肺炎必讀(羅仕寬)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564
今日閱讀講座邀請到現任吉康耳鼻喉科診所院長暨自然醫學健康照護中心院長羅仕寬醫師來談如何預防與照護感冒、流感、黴漿菌感染、新冠肺炎和各種肺炎,以及在生病期間應該怎麼飲食並做好身體保養。
 
咳嗽需要吃藥嗎?一直咳不停怎麼辦?每次感冒都很嚴重?事實上,「咳嗽」多半是感冒加上原本無症狀細菌感染有關,而感冒只是一個啟動咳嗽的開關。感冒會不會咳嗽?其實跟黴漿菌有直接與間接的關係。黴漿菌本身就可以引起咳嗽,又會加重各種會引起咳嗽的病毒細菌感染,咳嗽的保養要從整體健康著手,主要原因就是免疫防護力不足,需要全方位的保養,才能夠真正遠離呼吸道感染咳嗽的威脅。
 
羅醫師以其得到綠膿桿菌肺炎自身經驗為例,說明各種病症若不做好治療,若引發肺炎對於生命安全將有嚴重威脅,人不可能一輩子不用吃一顆藥,大部分的人在45歲前都是非常健康的,臨床統計得知60至69歲是人體衰老期,老年人的急性喘嗚,很容易感染肺炎併發症,而感冒通常被多數健康人們輕忽,然而其所導致的併發症卻是奪走長者生命的殺手,所以不要輕易忽視任何感冒,俗諺說:醫生怕治嗽,土水驚抓漏。為什麼有人會咳,有人卻不會?又為何有人一旦得病就很嚴重有人卻不嚴重呢?主要原因是感冒啟動了一連串發炎機制加上個人原本健康體質差異導致。止痛、鎮靜、類固醇是大家最需要小心的三大最常用藥物,最要計較的就是類固醇尤其是長期處方,而像是對胃食道逆流患者造成的乾咳只要營養正確,減少精緻澱粉攝取、溫暖飲食調理腸胃,有時不用吃藥,卡痰或逆流症狀就會有所緩解。
 
從今日羅醫師的演說可知提昇自己的體質甚是重要,如何維持好免疫力絕對人們是現今最重要課題,如果想要再深入了解也可參考羅醫師所出的書籍-【治咳寶典:臨床38年名醫:預防與照護感冒、流感、黴漿菌感染、新冠肺炎和各種肺炎必讀】。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