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9-06-19

[講座]7/05 樂齡健康講座:醫師遠離你,談健檢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1434
醫師遠離你,談健檢 / 廖文鎮醫師
 
廖醫師一開始即以西方俗諺:「蕃茄紅了,醫師的臉綠了」點出健康是人生最重要的財富。醫師指出:現在預防醫學觀念興起,透過早期的健康檢查篩檢出潛在的致病因子,可以獲得早期治療,不僅減少病痛、延長生命,又可降低醫療資源並維持較佳生活品質。
 
目前健康檢查分為:1. 健保給付:0-7歲兒童7次健檢,40歲以上每3年1次,65歲每年1次,45-55歲1次加值B型與C型肝炎檢查;2.自費健檢:可進行抽血、X光檢查、超音波、心電圖、骨密度、體脂肪、肺功能、腸胃內視鏡等檢查;3.高階健檢:包括全身正子斷層掃描PET、全身磁振造影MRI檢查、低劑量心臟電腦斷層及肺部電腦斷層、無痛腸胃鏡、精準醫學基因體檢測等項目,每個人可依自己需求選擇適合的檢查項目。醫師提醒:不是做完健檢就沒事了,應該要仔細閱讀報告內容、發現有問題及早治療。
 
樂齡族的更年期障礙和常見疾病 / 謝溫國 醫師
 
婦女在48~52歲之間,因為卵巢功能萎縮,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和黃體素)分泌逐漸減少,造成更年期、停經後會有許多的問題。45歲後的婦女應重視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機會增加、體重上升、尿失禁等問題,這些問題與卵巢機能消失,體內女性荷爾蒙降低有極密切的關係。面對婦女停經前期、停經期、停經後期的各種不適症狀,謝醫師指出:應適時的補充女性荷爾蒙,因為雌激素為女性體內最強的抗氧化物質,它能保護血管內皮細胞、增加新陳代謝。
 
醫師指出常見的女性荷爾蒙補充法有:藥物(例如:E2)、天然食材(例如:大豆、山藥)、植物性荷爾蒙(例如:保健食品),醫師並分析這三種的差異。而大眾常在補充的鈣片,究竟應該怎麼吃才對? 醫師建議:應飯後吃、搭配酸性果汁或優酪乳、少喝茶&咖啡、搭配其他輔助營養素。醫師並說明3種常見錯誤的補鈣迷思,教大家正確食用鈣片,並介紹哪些婦女可以開始賀爾蒙補充、說明荷爾蒙療法及用法。此外,醫師強調運動的重要性,指出適度且持之以恆的運動,可刺激維持骨骼中的鈣,緩和骨質疏鬆的發生,同時可以增加肌肉彈性。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