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8-05-21

[展覽]07/12~10/06「水不在深-故宮數位文獻特展」特展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3017
圖書館和博物館共同攜手
「水不在深㇐故宮數位文獻特展」
 
     由國立故宮博物院(下簡稱故宮)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下簡稱國資圖)聯合策畫辦理的「水不在深㇐故宮數位文獻特展」,於今(108)年7月12日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隆重開幕。本次展覽結合故宮與國資圖的共同特色,由故宮進行策畫,精選了以院藏善本、清代檔案作為設計出發點的數位藝術展件,元素包括了龍藏經沉浸式互動劇場與印象水沙連數位互動展區。透過科技做為媒介接觸觀眾並引發學習興趣,展現書籍與經典所要傳達的故事及藝術價值。由博物館和圖書館共同攜手,帶給民眾耳目一新的數位藝術體驗。
    甫獲第二屆政府服務獎的國資圖是一所專注創新的圖書館,迎接新載體世代的來臨,國資圖以閱讀為軸心,不斷思考及實驗圖書館的服務模式,「水不在深-故宮數位文獻特展」展件包含首次呈現在世人眼前的〈龍藏經〉浮影幻化沉浸式互動劇場,此展件以大型光雕投影技術、體感互動科技以及AR擴增實境裝置等,打造出氣勢非凡的沉浸式互動影院,呈現龍藏經善本的大氣與美麗。另一展區更以水沙連一地相關的院藏檔案,運用VR虛擬實境、GIS地理資訊系統、光雕等技術向觀者娓娓道來水沙連隱藏在清宮檔案中的故事。結尾以故宮根據該主題製作的紀錄片「印象水沙連」為展區畫下句點。
    這次故宮與國資圖的合作,以人為本,以分享與傳遞知識為策展主軸,希望以科技為媒介,使民眾更容易地瞭解故宮院藏文物所承載的歷史意涵與藝術價值。故宮的文物藉由新媒體藝術展件推向全國各個縣市,讓觀眾能透過科技,以互動體驗的方式接觸並理解文物背後的文化與藝術內涵,讓故宮文物的內容更加平易近人。而龍藏經互動沉浸裝置,亦剛獲美國休士頓影展-國際視聽多媒體傳承節的展覽互動裝置藝術類獎,大大提升了臺灣軟實力的國際能見度。透過新媒體藝術讓參觀展覽成為知識的轉換過程,以科技應用於博物館與圖書館的教育推廣,使圖書館的公共空間成為探索、追尋知識交流的場域,並開啟博物館與圖書館合作模式的典範。   
【展覽資訊】
展期:2019.07.12〜2019.10.06
展覽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一樓及二樓藝文走廊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9:00~17:00(每周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免費入場
 
《水不在深-故宮數位文獻特展》貴賓名單
編號 單位 姓名 職稱 備註
  主辦單位
  1.  
國立故宮博物院 卓琇琴 主任秘書 院長代表
  1.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劉仲成 館長  
  1.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 顏寶月 副司長 黃鈺維小姐
  1.  
國立故宮博物院 徐孝德 教育展資處處長  
   
  1.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林敏棋 主任秘書  
  1.  
臺中市立圖書館 許振華 秘書  
  1.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人文學院
陳佩修 院長  
  1.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歷史學系
林蘭芳 主任  
  1.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簡史朗  助理教授  
  1.  
台北市立動物園 金仕謙 園長  
  1.  
中華電信 黃志雄 協理  
  1.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 蘇忠 常務監事  
  1.  
台中市拓樸藝術學會 柳炎辰 老師 白紫娟理事長
  1.  
文化部 蕭宗煌 次長 藝術發展司
陳青琪專委+尤文君科長
  1.  
國立臺灣美術館 林志明 館長  
  1.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陳濟民 主任 本展音樂版權提供單位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