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4-10-07

[活動]104年度獎助博碩士圖書資訊學位論文頒獎典禮暨論文發表會圓滿閉幕

發佈單位:系統資訊科 點閱率:3758
  本館自民國97年起辦理「獎助博碩士班學生研撰圖書資訊學位論文」,以評審獎助學位論文計畫書為主,至民國103年共獎助49位博碩士生完成學位論文。為鼓勵更多圖書資訊科技相關研究及發表研究成果,本館自104年起改為獎助已完成的學位論文,並獎勵獲獎者改寫學位論文發表於圖書資訊學相關專業期刊或研討會論文集。

  今(104)年投件參獎的博碩士非常踴躍,共計24篇博碩士論文,每篇都非常優秀,在經費及名額限制下,競爭特別激烈,最後2篇博士論文及5篇碩士論文脫穎而出。本館於10月7日舉辦「104年度獎助博碩士圖書資訊學位論文頒獎典禮暨論文發表會」,由呂春嬌館長主持,獲獎助者前來接受頒獎並發表得獎論文,分享研究成果。

  其中,兩篇博士論文由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副局長林秋燕博士及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檔案館主任王麗蕉博士分別發表「政府文書檔案互動整合模式之建構」及「檔案館使用者資訊行為及其情境脈絡之探索」;林博士就其研究結果提出我國文書檔案雲宏觀的實踐策略,並建議實踐文書檔案互動整合模式、發展相關實踐策略,以及驗證及評估模式,以深化模式內涵;王博士則從檔案使用者的使用行為,探索使用者的行為歷程與特性、情境脈絡及其影響因素,最後對檔案館實務營運及圖書資訊學與檔案學研究提出建議。

  臺大圖資系薛弼心碩士之「數位人文學學術文獻的研究特性與參考文獻型態的探索性研究」,發現國內外數位人文學者常使用的文獻類型是圖書及期刊,但英國及北美國家學者亦較常引用網頁資料及圖書館學文獻。中興大學圖資所曾昱嫥碩士研究大學圖書館提供電子書取用管道與使用者工作任務之關係,發現使用者在查詢過程中遭遇困難,例如不清楚「標題」及「題名」欄位的差異,因此對圖書館在電子書的組織、推廣及圖書館系統提出建議,對廠商則建議改進查詢功能、增加層面分類功能、提升書目資料品質等,對讀者則建議提升自我資訊素養能力及積極反應使用電子書相關問題。

  輔仁大學洪偉翔碩士研究輔仁大學圖書館行動版網頁建置,對圖書館提供行動版網頁服務建議應善用開發工具、考量個人化服務、注重系統穩定度、圖書館行動版網頁多元之形式。臺大圖資系詹佳穎碩士研究網路書店瀏覽類別,發現與實體書店瀏覽架構有所差異,因此對網站設計及圖書館服務提出建議,例如線上目錄主動推薦相關書籍。臺大圖資系李依霖碩士研究大學圖書館書目加值,發現:加值資訊來源不同,會遭遇不同的困難;影響圖書館實施書目加值的因素包括人、組織及執行;書目加值所需的人才,包括能力、經驗及人格特質,因此對圖書館主管、館員、國家圖書館與圖書館學會、圖書資訊學系所均提出因應建議。

  本次論文發表會,來自圖資系所學生、圖書館同道及本館同仁等60餘位熱烈參與,發表會在與會者熱烈提問及發表者機智及誠懇回應下圓滿結束。本年度獲獎助之論文將製作成電子書,透過本館「電子書服務平台」提供各界閱覽,歡迎上網借閱。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