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全館活動列表

《蘭譜》解密--茂物植物園裡的川澄理三郎畫作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2758
您可能很難想像,風情萬種的蘭花在恐龍生存的白堊紀晚期即已存在,並且還能分布於不同氣候帶而遍及全球各處,它在森林、叢林遮蔽烈陽的蔭映下,以及領受雨露、濕氣的滋潤,婉約或鮮豔地靜謐地在林中綻放,格外有一種隱世之美。這樣美麗的蘭花,因16世紀歐洲大航海時代被發現,此後,隨著西方殖民主義發展,成為各方爭奪的對象,至19世紀更掀起一股無法阻擋的「蘭花熱」。而茂物植物園約在此時成立,園中擁有豐富多樣的熱帶植物,吸引許多日本植物學家至該地做調查研究,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因日本占領印尼,茂物植物園改由日本人經營,直至戰後印尼才得已真正獨立。這樣一段迂迴曲折變遷的歷史,本身就已經是一段耐人尋味的故事了。
可以與此相呼應的是,本館珍藏一套日治臺中州立圖書館時期的一套《蘭譜》(2冊),是日本畫家川澄理三郎在茂物植物園寫生的93幅(現存)蘭花。川澄理三郎1872年出生於名古屋,在1896年時以軍人身分奉派來臺一段時間。1901年川澄至印尼爪哇從事貿易,因緣際會下1920年-1927年期間得到當地茂物植物園園長允許,在蘭園盡情寫生6百多幅栩栩如生的蘭花。
1930年代的臺灣社會賞蘭風氣興盛,因此臺灣日日新報社在1936年川澄再次來到臺灣之際,於10月24、25兩日為其舉辦「熱帶蘭寫生畫展」。國資圖則乘此蘭花熱潮獲贈《蘭譜》,且每幅畫都蓋有「臺中州立圖書館藏」之印,其隨附的《總索引》小冊子亦是使用臺中州立圖書館信紙來書寫學名,彌足珍貴,是本館獨一無二的珍藏品。
植物界中,蘭科是演化程度最高者,原生蘭種類可能達到3萬種。臺灣具有適合蘭花生長的環境,清領時期已有賞蘭風氣,至日治時期更是瀰漫一股蘭花熱,二次世界大戰後對蘭花的熱愛依然不歇息,發展至今臺灣蘭花是世界重要出口國。
為此,本展「《蘭譜》解密--茂物植物園裡的川澄理三郎畫作一」將帶您認識蘭花植物織出的世界網絡,法國國家圖書館(BnF)Gallica數位圖書館也特別提供一張當時代歐洲研究蘭花的彩繪畫,開啟一場別開生面的跨國合作。此外,在這次展出中,也介紹今日臺灣蘭花產業情形,而蘭畫中的科普知識則邀請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陳盈君博士執筆介紹,我們分別從人文、科學的角度帶您來一趟豐富的蘭花之旅,猶如蘭花本身就是懬泛分布於世界。另外,本次以《蘭譜》設計3款一套精緻書籤小禮物,邀請觀展民眾使用國資圖iLib Guider任務獎勵,選「蘭譜解密」掃描,集一點數即可在總館3樓服務櫃檯兌換一份,限量200份,換完為止;再者,配合本展亦將舉辦一場「漂洋過海的蘭花故事」講座(詳見官網/閱讀講座),歡迎蒞臨參加。
 
主辦單位: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協辦單位: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特別合作單位:法國國家圖書館(BnF)
本展覽感謝陳盈君博士、李勇毅博士、胡維新博士,及下列單位協助:
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
社團法人臺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
農業部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活動資訊
QR-Code
QR Code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