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原住民學習資源

本館提供收錄臺灣原住民族群生活、文化、歷史、語言、地理環境等相關資料,包括影片、照片、原住民母語學習、大事年表、神話傳說等認識原住民文化相關資料庫資源,也提供原住民音樂,以特有語言、樂器、唱腔、節奏等演奏特色及傳統樂器,表現原住民內涵與生活型態。

  • 資料庫資源使用請至數位資源入口網
  • 進入數位資源入口網,請使用國資圖借閱證帳號(身分證號)及密碼登入,即可使用各項資源(如您尚未辦理借閱證,請點選網路辦證

 本館讀者專屬【原住民資料庫】

資料庫名稱 內容

臺灣原住民學習知識庫

呈現臺灣原住民各族的真實樣貌,包含族群探索、文化欣賞、文化小百科,大事年表及歷史透視等社會人文多面向的文化介紹。 

線上臺灣歷史辭典

收錄以史前至西元2003年臺灣政經、軍事外交、教育文化等領域之發展軌跡,超過4,600則詞目、550幅圖片,及44種圖表,同時提供原住民族相關人物、歷史文獻、圖片等資料查詢。 

數位典藏服務網

1895年後日本展開臺灣原住民調查。本資料庫收錄包括臺灣總督府、日本人類學家、文學家等人的調查與著作,內容包括調查報告書、理蕃概況、語言、神話、風俗等,是研究臺灣原住民史的重要資料庫。

電子書服務平台

典藏超過4萬6千種、43萬冊電子書,內容包含各種主題及原住民相關電子書:

*本館及臺中市立圖書館讀者「免加入會員」立即借閱電子書

*持有與本館一證通合作館借閱證,於各合作館之館藏查詢系統登入後,加入或啟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一證通讀者,即可直接以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借閱證帳密(帳號為身分證號、密碼預設為生日月日4碼)登入借閱電子書。

*其他公共圖書館讀者「加入會員後」即可借閱電子書

 資源推薦 【原住民學習網路免費資源】

免費資源名稱 內容

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

提供16個原住民族群,包含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卑南族、魯凱族、鄒族、賽夏族、雅美族、邵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等原住民族之文化介紹,共分衣著服飾、織物配件、日常用具、祭儀禮器、工藝創作等類別,介紹館內典藏精品。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提供16個原住民族群,包含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卑南族、魯凱族、鄒族、賽夏族、雅美族、邵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提供族群簡介、地理分佈、文化特質、宗教信仰、祭典傳說、工藝、建築、影片介紹等相關介紹。

母語巢(臺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

提供紙本教材之數位典藏、每年擴充的族語數位教材,而影音平台中收錄了20部族語歌謠的教學影片、5部族語動畫、母語巢教室-阿美語的主題故事教學、耆老說故事、師資培訓的成果影片、古謠教學影片、及到哪裡說族語系列等相關學習資源。

族語E樂園(財團法人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

提供台灣原住民族語言的教材,收錄許多原住民族委員會歷年所編輯的紙本教材,擁有族語數位教材資源及族語影音教學資源,提供多元的族語學習管道。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