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法國資料中心

法國資料中心

本館為發展多元文化服務與促進文化交流,與法國在臺協會_學術合作暨文化處(Centre de coopération et d’action culturelle)合作並於三樓多元文化服務區設立臺灣首座「法國資料中心」(Un coin de France / French Corner)。

經由合作夥伴關係的建立,期望透過法國的語言、文化、社會、高等教育與研究及旅遊等,讓民眾能對法國有更直接的接觸與認識。

空間設計

以法式風格打造的資料中心,佔地145平方公尺,是一個別具代表性的法國文化廣場,以精心手工打造的噴水池為中心,彩色壁畫呈現日與夜的交替之美,更有海報展示亭與閱讀之樹,邀您在這城市裡的巴黎一隅瀏覽法國圖書與文化。

館藏與服務

書籍館藏

法國資料中心目前已匯集超過千冊藏書,涵蓋不同領域且印刷精美的原文書籍及中法譯本:舉凡文學、藝術、文化、時尚、設計、電影、旅遊、美食等共十六大類,亦包含法語學習教材及留學法國實用須知手冊及課程目錄提供民眾查詢。本區館藏亦可提供外借服務。

法國書籍主題書展

不定期辦理法國/法語主題書展,透過多元且各具特色書籍,提供讀者多面向認識法國文化特色及法語的魅力。

講座與文化活動

法國資料中心定期邀請專業講師、或對法國文化深入了解的學者舉辦各項講座活動,例如法語學習課程、法國留學說明會、法語短片首映會等,推廣民眾認識更多元的法國文化特色。請讀者們密切留意法國資料中心活動訊息,讓我們一起在生活中漫步法蘭西!

法國資料中心活動查詢

法國資料中心
法國資料中心

法國相關網站

網站名稱圖示簡介及連結

La France à Taiwan

法國在臺協會 

LA FRANCE A TAIWAN  法國在臺協會

「法國在臺協會」旨在促進並推廣法/臺雙邊的交流,尤其是在經濟、文化、教育及科技等方面。協會組織包括新聞與公關處、學術合作暨文化處、行政處、經濟處與商貿處。學術合作暨文化處下設有法語暨出版事務、科技與高等教育合作事務、法國教育中心、文化、影視等部門。 
連結

Alliance Français Taiwan

台灣法國文化協會

法國文化協會

台灣法國文化協會於1984年成立於台北。台北中心設立於台大校園;高雄中心位於大榮高中。

台灣法國文化協會ALLIANCE FRANÇAISE DE TAIWAN為一非營利機構,獨立於政治、宗教及種族考量之外,隸屬成立於1883年巴黎法國文化協會(ALLIANCE FRANCAISE DE PARIS)全球網絡的其中一員,2008年由「法國文化協會基金會」延續發展,以推廣法國文化暨法語教學為宗旨,主辦或協辦各類型法國文化活動,推廣法語教育。這個立意在世界推廣法語以及文化交流的機構已在全球135個國家中設立815個分會,在台灣是由幾位熱愛法語及法國文化的人士所組成的社會團體。

連結

NOS SITES DEDIES相關連結

網站名稱圖示簡介及連結

Institut Français

法國藝文推廣協會 

INSTITUT FRANÇAIS 法國藝文推廣協會

法國藝文推廣協會負責法國海外文化推廣。根據2010年七月法條制訂並於同年十二月頒布實施,協會隸屬於法國外交部,根據法國國家政策制定,此協會致力於文化外交。基於國家對外傾聽、合作與開放的位置,協會於海外推廣的藝文活動旨在透過文化促進國與國之間的對話。
連結

HUPINCHING.com Livres français à Taiwan 
胡品清.法國圖書在臺灣 
HUPINCHING.com Livres français à Taiwan  胡品清.法國圖書在臺灣

胡品清網站是一個收錄臺灣法語圖書中譯本的書目數據庫、一個匯集其譯本臺灣出版商和原法國出版社目錄、以及譯者索引的互動平臺。 
法國為支持世界各地對法國文學及思想的推廣,自1990年起創辦出版補助計劃。此計畫案已推行於75個國家,且補助超過12,000本法國作家之作品,包括:文學、藝術、科學、兒童文學等方面之出版品。法國在臺協會於2008年決定創立臺法出版補助計劃,以補助臺灣出版社之版權購買,以及翻譯後之出版補助。此計畫以胡品清女士為名,以紀念她有生之年,不遺餘力地在臺灣推廣法國作家。 
連結

Bibliothèque nationale de France
法國國家圖書館 
Bibliothèque nationale de France 法國國家圖書館

法國國家圖書館原為查理五世作為保管歷代王室藏書的國王圖書館,經歷史更迭,於1795年確立為法蘭西共和國國家圖書館,對人民開放。法國國家圖書館藏書上千萬冊,現今為世界上最重要的圖書館之一。此外,在法國有多處館址,其中最重要的是位於巴黎十三區塞納河左岸的密特朗圖書館,此館的興建工程計畫被賦予作「世界最大的、最現代化的圖書館」,自1988年破土歷時九年竣工。該館外形仿若直立的大型書本,以金屬、玻璃等現代媒材打造的建築體,與溫潤的木質室內空間相襯之下,展現科技與人文氛圍巧妙結合的當代工藝之美,作為巴黎一大地標,圖書館燦爛地、靜謐地演繹知識的亙股不朽與瞬息萬變。
連結

Gallica Bibliothèque Numérique
數位圖書館卡立卡 
Gallica Bibliothèque Numérique 數位圖書館卡立卡

隸屬於法國國家圖書館的卡立卡(Gallica)數位圖書館,該平臺有超過一百五十萬筆資料提供免費借閱,除了收藏各領域的參考文獻資料外,還有古書、原稿文本及新聞資料,或甚至銅版畫、攝影作品、海報、樂譜、聲音紀錄資料和地圖。
連結

Campus France
法國教育中心 

CAMPUS FRANCE 法國教育中心

「法國教育中心」是法國官方唯一駐臺留學推廣機構,中心設於法國在臺協會內部,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4點對外開放諮詢。法國教育中心主要工作包括每年主辦歐洲教育展、參加臺灣各大專院校舉辦之留學推廣活動、定期舉行留法說明會、促成臺/法雙方建教合作;竭誠為有興趣赴法求學學生提供公正客觀的法國留學資訊及免費諮詢服務,協助學生準備赴法相關事宜。
連結

Réseau des anciens étudiants taiwanais en France
留法校友會 
Réseau des anciens étudiants taiwanais en France 留法校友會

「留法校友會‧臺法零時差」提供法國求學經驗分享。在校友會平臺建置下長期徵求各種法國相關活動資訊、報導。最新活動消息、留學、文化、科技及校友社群動態隨時更新在留法校友會網站。
連結

EN PARTENARIAT AVEC合作夥伴

網站名稱圖示連結
France Guide
法國旅遊發展署(原法國觀光局) 
France Guide 法國旅遊發展署(原法國觀光局) 連結
Chambre de Commerce et d’Industrie France Taiwan
法國工商會 
Chambre de Commerce et d’Industrie France Taiwan 法國工商會 連結
Librairie Le Pigeonnier
信鴿法國書店 
Librairie Le Pigeonnier 信鴿法國書店 連結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