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12-29

繪自然-博物畫裡的臺灣特展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3154
 繪自然-博物畫裡的臺灣特展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2021年11月23日至2022年3月6日推出《繪自然-博物畫裡的臺灣特展》,本展將十九世紀以來,從科學繪圖的介紹與發展史開始,逐步進入到博物學家和自然觀察者所記錄的臺灣生物、生態等,透過科學插畫的呈現,帶領觀眾一覽自然史之美。
今天12/1主辦單位國立公共資訊圖館劉仲成館長、文化部蕭宗煌政務次長、國立臺灣博物館洪世佑館長偕同策展人國立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胡哲明所長共同主持開幕儀式,蕭宗煌次長於致詞時特別提及文化部自2017年起透過行政院前膽計劃進行「國家文化記憶庫」的建置,並進行「博物館系統與在地知識網絡整合計畫」(MLA),MLA指的是一套館舍運作的體系,強調博物館(Museums)、圖書館(Libraries)與檔案館(Archives)如何從原有保存、傳承、推廣世代記憶的使命與專業,進一步就其功能及工作方法與學校、社區、文史單位等合作,創造更多效應,本次展覽由博物館與圖書館共同合作就是最佳首例示範。
策展人胡哲明所長以專家角度說明:自然觀察的記錄,始於洞穴壁畫,即便沒有文字描述,仍然可以栩栩如生的重現自然。在文字發明以後,人們在書籍文章中以文字進行各種描述,但不管是記錄、表達、或是科學分析,也無法取代繪圖的一目瞭然。藉由觀察自然,對動物、植物、地形地貌,甚或人文采風所進行的繪圖記錄,也逐漸的發展成兼具專業與美感的科學繪圖。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劉仲成館長表示,相較於之前展出,本展更著重於科學繪圖與學術書籍的關係。透過科學插畫的呈現,展示各類書籍、畫稿,展品包括從書籍中抽取出來圖片、解說插圖與當代創作等。國資圖原為日據時代的所創設的「臺中州立圖書館」,本館典藏之日文舊籍約有 23,276 冊,為戰後保存最完整之州立圖書館。日治之初,日人學者專家即紛紛前來臺灣從事各種調查研究,包括植物的學術調查研究,特別規劃展出圖資圖珍稀館藏《蘭譜》,作者川澄理三郎,於1896年奉派來臺並擔任隨軍攝影師,醉心於蘭的研究,其作畫採色工筆畫法,十分逼真傳神。館藏之《蘭譜》內容收錄93幅工筆畫作,書頁中有「臺中州立圖書館藏」鈐印於左下角空白處;希望以書為紐帶,透過展覽豐富民眾閱讀體驗。
國立臺灣博物館洪世佑館長表示,十九世紀以來,隨著殖民版圖的競奪開發,以探索自然為骨幹的博物學也乘勢而起。許多的探險隊除了伴隨著動植物學、地質學、人類學等專家之外,有時也有繪圖師隨行,隨時記錄現地觀察的材料。即使沒有隨隊繪師,科學家本身也常具備相當的繪圖能力,因而能在野外,或是回到研究室後仔細的描繪記載探險所得的標本。本展從植物學及自然史的角度策展,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等館所藉由跨域資源整合其豐富的典藏資源,透過博物館研究專業,詮釋論述科學繪圖在臺灣的發展與演進,及其與臺灣的自然史探索研究的關係。讓觀眾從博物學者的視野,追隨臺灣一直以來自然探索的足跡,歡迎踴躍參觀。
【展覽資訊】
指導單位:文化部、教育部
主辦單位: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財團法人臺灣博物館文教基金會、國立臺灣博物館
協辦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社團法人臺灣植物分類學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國立臺灣大學植物標本館
展覽名稱:繪自然--博物畫裡的臺灣特展
展覽時間: 2021/11/23-2022/3/6
展覽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2樓藝文走廊(台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