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館際合作服務

館際合作服務(InterLibrary Loan Service)是各圖書館間資源共享、互通有無的一種合作方式,本館為「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之一員,提供讀者申請複印或借閱他館圖書資料,亦接受他館向本館申請圖書資料複印或借閱。凡本館未收藏資料,讀者可透過『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向國內其他圖書館進行文件複印或圖書借閱申請。本系統可以查詢國內圖書館「中文期刊聯合目錄」、「西文期刊聯合目錄」、「大陸期刊聯合目錄」、「學術會議論文索引」以及「國科會研究報告索引」等。本服務可由讀者自行提出線上申請,或由本館參考館員代為提出申請,申請辦法如下。

申請方式

讀者自行線上申請

1.申請個人帳號

 

 讀者可透過『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之讀者使用專區自行提出申請件,申請件將由本館參考館員審核後再正式送出。若您是首次申請服務,請先至此系統申請帳號,往後就只要在線上申請館際合作服務即可。進入『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後在「讀者專區」依序點選「申請帳號」→填入相關資料(※請詳實填寫各欄資料,並於「所屬單位或學校名稱」一欄中點選「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請注意個人帳號須經本館查證申請人為本館讀者,但有逾期欠款紀錄之讀者無法申請,約需工作天一日後生效,無論申請成功與否,申請者會收到系統自動寄出的認證與否通知函;或是您申請後親洽或電洽本館五樓參考諮詢服務台,即可以馬上認證!

 

2.申請館際合作

 

在『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首頁 「讀者專區」中登入帳號後點選「提出申請(空白申請單)」內點選「國內圖書館」,並選擇複印或借書後,逐項正確填入您申請資料的內容即可;亦可在查詢聯合目錄時,於書目資料畫面中直接點選單位名稱,即可填寫申請單。申請單中「傳遞方式」為必填欄位,除了一般郵寄之外,較少單位提供快遞服務;本館亦不提供 Ariel服務,因此建議讀者不選擇此項。請注意:無論選擇何種傳遞方式,文件一律送至本館五樓參考諮詢服務台,讀者必須至五樓參考諮詢服務台繳費後始可領件。

 

3.申請件查核

 

 讀者自行提出線上申請者,請先至各館館藏目錄系統查詢確認您所申請文獻之館藏狀態(如:期刊收錄卷期、圖書借閱狀況…等),以避免被退件而延宕取件時效。

館員代為線上申請

讀者可下載並填妥本館《館際合作服務申請表》後,親至本館五樓參考諮詢服務台請館員代為提出申請。

取件及歸還

申請件到館後,將以E-mail 或電話通知,讀者須至本館五樓參考諮詢服務台取件並付款。若因各種因素無法取得,您亦會接到退件通知。歸還時,請送至五樓參考諮詢服務台

服務範圍與收費標準

服務範圍

受理外館向本館申請文獻複印及圖 書借閱之申請。文獻複印包含期刊論文、博碩士論文、研究報告、圖書及會議論文複印;圖書借閱限本館可流通之館藏,借閱期限30天。

本館向外館申請文獻複印及圖書借閱則依被申請館之館際合作借閱規定辦理。

收費標準

讀者需負擔申請件之文件複印或圖書借閱、郵資及其他一切服務費用。在『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網頁左下方的「圖書館服務資訊」點選各館服務收費一覽表,即可查詢。

1.國內圖書館

 

(1)圖書件收費

A.本館向他館(被申請館)借書:除依被申請館館際合作收費標準辦理收費外,另須收取寄還圖書至被申請館之掛號郵資(以郵件重量計費另加掛號郵資)。

B.他館(申請館)向本館借書:每件(冊)手續費30元。除收取寄送至申請館之掛號郵寄費用外,讀者須另行支付還書之掛號郵資(以郵件重量計費另加掛號郵資)。

(2)複印件收費

A.本館向他館(被申請館)申請複印:依被申請館館際合作收費標準辦理收費,若透過本館列印文獻,加收本館列印費,A4,B4,A3每頁3元。

B.他館(申請館)向本館申請複印:每件(冊)手續費20元。影印A4,B4,A3每頁3元,並依郵件重量計費另外掛號郵資。

 

2.國外圖書館

 

(1)不提供圖書件申請。

(2)複印件收費

A.本館向他館(被申請館)申請複印:依被申請館館際合作收費標準辦理收費。

B.他館(申請館)向本館申請複印:每一申請件以複印30頁為限,並收取3張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館際合作服務券(IFLA voucher)。

其他注意事項

  • 讀者須遵守被申請館之借閱規定。
  • 讀者須遵守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
  • 如果文件到館甚久卻遲遲未來取件,或者未繳清借書逾期或賠償費,本館得暫停讀者在本館的館際合作申請權利180天。
  • 讀者應妥善保管圖書,如有損毀或遺失,悉依被申請館相關規定辦理。
  • 如欲取消申請件,請先至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查詢該件處理狀況,並且在被申請館尚未處理完畢之前登入系統點選放棄申請。如果被申請館已處理完畢而無法取消,讀者仍須支付該申請件之費用。

有任何問題,歡迎透過熱門問題找尋解答,也歡迎利用參考諮詢服務信箱(ref@nlpi.edu.tw) 與我們聯繫,或洽詢參考館員,電話:(04)22625100分機1151。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