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公共藝術品

本館是國家新十大建設,斥資20億投入8年心力興建完成。為我國首座國家級之數位圖書館,新館規畫之初即為全國首件以建築主體視為公共藝術送文建會審議之案例,為全國民眾帶來耳目一新的公共藝術與生活美學觀念,可惜因諸多因素功敗垂成。

但本館仍不氣餒再接再勵,由中央轉向地方申請,成為中部地區第一個採邀請策劃人參加比件方式辦理甄選的典範。在建築美學的基礎上,由策畫人發揮策展創意,邀請國內具水準的藝術(家)團隊加入公共藝術創作,產生加乘效果,經過1年多努力與規劃,順利於101年配合新館落成啟用,完成設置三件永久性公共藝術作品並辦理「讀.樂公共藝術節」,成功吸引近13萬民眾參與。

館內全年安排邀請全國藝文、設計、創意、美學等公私立單位、基金會、大專院校等機構,進行實體與數位並重的展覽與活動。設計師之手、圓夢繪本資料庫等自建資料庫,更是本館將生活美學與美學教育結合的具體成效。

本館早已將公共藝術,於設置前至完成後,以生活化、美學化及教育化的多元樣態展現於全國民眾面前。並持續引領全國526所公共圖書館,以新的公共藝術氛圍及落實生活,在全國各地角落共同打造閱讀的幸福驛站。 本館期許自己成為教育推廣公共藝術重要推手,成為以建築為公共藝術的領航者、民眾參與公共藝術的實踐者、全民生活藝術的推動者。

永久性公共藝術作品

讀樂‧無限‧大未來

作者:楊尊智 
創作理念:
本作品以「閱讀無限」的概念出發,象徵無限與不斷流動的符號「∞」,通往多樣向度的消失點視覺,不鏽鋼與大理石材質以極具未來感的書寫線條,塑造出廣場中央的指標性視覺形象,作品亦結合休憩座具功能,主動邀請觀者融入一同冥想未來的無限意涵,凝聚起對知識閱讀的想像。 

《讀樂‧無限‧大未來》示意圖
圖1 《讀樂‧無限‧大未來》完成品
圖2 《讀樂‧無限‧大未來》完成品夜間照

觸‧CONTACT

作者:許宗傑
創作理念:
 本作品以名畫「創世紀」為發想概念,數量化的透明玻璃組成若隱若顯的雕塑燈飾,數以千計的元件所組成的碰觸之手,每個造型玻璃單元,由英文字母與多國文字轉化為0、1數字語言,透過指尖的傳遞,象徵開啟未來的「觸」點,數位圖書館扮演「知識傳遞者」與「創造者」的重要角色。遠觀作品時,有如圖書館對外的迎賓意象,帶領觀者遨遊數位知識、網絡學習的進化世代。 

《觸‧CONTACT》完成品

璀璨之書

作者:林家祺
創作理念:
 本作品概念來自於將「書本」再現於大眾的生活空間裡,進而點綴出充滿閱讀意象的情境氛圍。藝術家林家祺引用書本堆疊於書櫃上的畫面,轉化成一本本以花崗石打造的精裝書雕塑,以街道傢俱的形態分布於館區外圍之人行步道上,宛如從地面冒出的書本,等待路過的民眾檢索閱讀。似書似椅的親切造型,邀請觀者入座汲取知識,直觀表達圖書館意象,藝術美感兼具實用功能,夜晚彩繪玻璃展現的光影效果,傳遞出知識如同珍寶的璀璨象徵。

璀璨之書示意圖
璀璨之書完成品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