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AI智慧館員

AI智慧館員 曉書

本館與東海大學軟體工程與技術中心團隊共同設計與開發全國首位AI智慧館員,運用智慧科技,以ChatGPT的生成式AI,應用在以真人館員的形象生成的虛擬智慧館員上,加上真人聲音合成技術,不僅提供讀者諮詢及館藏書籍推薦服務,也可以像與朋友一樣跟AI智慧館員聊天,提升民眾使用圖書館的多元閱讀體驗。

本館AI智慧館員命名「曉書」,寓意通曉圖書。一般採預測式語音客服系統主要是透過按鍵互動,無法自行生成答案,而AI智慧館員「曉書」對語句的理解、以及生成的回覆,精準度皆有所提升。在經過內部測試訓練後,於2023年底正式成為國資圖AI智慧館員生力軍,協助第一線讀者服務,未來將持續進行訓練優化,讓AI智慧館員「曉書」成為國資圖讀者服務的得力助手。

AI智慧館員 曉書

AI智慧館員–曉書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