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比利時資料中心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為發展多元文化服務,與比利時法語文化區國際關係總署(Wallonia-Brussels International,WBI)合作成立「比利時資料中心」(Belgian Corner)於111年1 月19 日正式開幕啟用,共同促進雙方在文化及教育等方面交流,此為比利時台北辦事處與臺灣公共圖書館界之首創合作模式。

空間設計

「比利時資料中心」閱讀空間設計展現了各式具代表性之比利時文化,如傢俱部分以比利時國旗黑黃紅顏色,搭配直橫線格的配置,展現具有幾何特色與流線線條的獨特空間美感;比利時境內設有歐洲航太中心(Euro Space Center)及歐盟總部,比利時資料中心擺設藝術即奠基於此,以歐盟使用之歐洲旗配色及代表歐洲人民之五角星,設計出一多角形立體框架,其中放置比利時著名經典漫畫《丁丁歷險記》(Les Aventures de Tintin et Milou)系列之經典作品:《月球探險》(On a marché sur la Lune)內出現的紅白格子火箭模型,呈現出比利時豐富的文化特色。多座隔屏設計結合了比利時的插畫海報與街景照片,而其中最為醒目的一座隔屏,則是嵌入一塊漂浮的石頭,設計理念來自於比利時最傑出的超現實主義畫家雷尼.馬格利特(René Magritte)的作品《庇里牛斯山的城堡》(The Castle in the Pyrenees)的表現方式,讓資料中心多了一種奇想式的表現感受。

館藏與服務

書籍館藏

比利時資料中心收藏具代表性之經典比利時繪本及漫畫作品,除了風靡歐洲80 年的《丁丁歷險記》,亦有全球擁有三億冊發行量的《幸運路克》(Lucky Luke)等知名作品,提供讀者一覽比利時豐富的文化輸出品,館藏皆可外借。

比利時主題書展

不定期辦理比利時相關主題書展,透過多元且各具特色書籍,提供讀者多面向認識比利時文化及特色。

講座與文化活動

邀請專業講師、或對比利時文化深入了解的學者舉辦各項講座活動,推廣民眾認識比利時文化特色,例如比利時巧克力文化、認識比利時漫畫、比利時新藝術風格等主題講座。

比利時資料中心活動查詢

比利時相關網站

網站名稱圖示簡介及連結

 Wallonie-Bruxelles International (WBI)

比利時法語文化區國際關係總署

Wallonie-Bruxelles International (WBI) 

WBI為隸屬於比利時法語文化區政府的對外官方機構,主要負責發展法語區的國際關係。為強化世界各國與比利時法語文化區政府進行雙邊或多邊的文化與學術交流並讓各國更深入了解比利時法語區文化,WBI在全球17個城市派駐專員推廣法語文化和高等教育,並參與世界各大展覽(書展、教育展、國際研討會…)以及各類型藝文及學術交流活動等。

連結

Belgian Office, Taipei

比利時台北辦事處

比利時台北辦事處 

比利時台北辦事處是比利時與台灣各機構、公司、個人之間聯繫的橋樑,主要服務項目在於促進比利時與台灣之間的貿易、投資以及文化交流,協助比利時旅客和代表團來台尋找適當的洽談夥伴。法蘭德斯商務組與瓦隆尼亞商務組負責提供各項商務諮詢、市場資訊、並協助比利時公司在台灣尋找各個活動領域中的合作夥伴。另外,該組也協助比利時的個別廠商和商務機構所籌組的貿易訪問團來台拓展商機、協辦各類專業研討會及巡迴展,同時向有意在歐洲設立行銷或生產據點的台灣廠商推介比利時各地的投資環境。

連結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