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企業捐贈

活動目的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國資圖,以下簡稱本館)為全國三所國立圖書館之一,新館是國家新十大建設之重要指標,也是第一所國立級數位圖書館。本館肩負公共圖書館社會教育的責任,不只為民眾文化、資訊以及休閒中心,同時提供弱勢族群與偏鄉民眾獲得公平學習的機會,並肩負輔導全國公共圖書館的責任。

 

本館致力於蒐集各類型圖書資訊、文獻、數位資源館藏及進行特藏、珍貴資料數位化作業,持續充實館藏並提升品質,加強多元文化館藏徵集,提供分齡分眾閱讀服務,期建構一座實體與數位並重、具有REAL(Reading、Exploring、recreAtion、Learning) 內涵的圖書館。目前已立館百年,典藏逾130萬冊實體圖書、111年度入館人數達192萬人次、實體館藏借閱冊(件)數逾225萬餘冊。

 

此外,為因應全球數位閱讀發展趨勢,本館自民國97年起建置國內第一個以典藏正體中文電子書為主的電子書服務平台,以提供民眾數位閱讀之用,而為提供社會大眾獲取公平、自由、適時及便利之圖書資訊權益,本館持續致力於廣泛徵集全國品質優良之出版品以充實電子書服務平台,並透過平台之推廣,達到推廣數位閱讀、縮減數位落差之目的。目前該平台已典藏共4萬6千餘種(逾43萬冊)電子書,111年電子書借閱冊(件)數逾92萬次。

 

「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公私部門責無旁貸,用行動公益來回饋社會,是對社會責任實踐的最佳典範。政府力量有限,民間力量無窮,政府民間合作雙贏,可為下一代創造無限可能性,本館誠摯地邀請各企業、組織團體共襄盛舉,共同書入熱情,點亮台灣希望!

 

邀請捐書對象:以企業、組織、團體等為主,個人為輔。企業捐贈價值每次至少新臺幣3萬元;個人捐贈至少1萬元。

 

企業捐贈可以得到的回饋

1. 圖書/電子書冠名

企業捐贈實體書者,本館將於實體圖書書後蝴蝶頁冠上企業名稱(或捐贈人姓名)。捐贈電子書者,則將企業所捐贈之電子書書目冠上企業名稱(或捐贈人姓名)及捐贈數量。讀者翻閱圖書、借閱電子書時皆可看到捐書人的卓越貢獻。

2. 企業捐書芳名錄

本館將於官網提供企業捐書芳名錄,以登載企業暨捐贈人姓名、其所捐贈數量及捐書心意。凡捐書價值合計達新臺幣5萬元(含)以上者,本館將視實際捐贈情況,於館內之推播系統、大型螢幕掛名宣傳善舉。

3. 企業節稅

藉由企業社會責任公益的捐助,本館將開具感謝狀與捐贈收據,可實質回饋企業節稅。

4. 協助企業內部成為國資圖數位讀者會員

本館將協助企業申請數位借閱證及加入電子書服務平台會員,使內部員工無遠弗屆進行數位閱讀,藉以精進知識提升能力。

5. 國家級典藏價值

企業所捐贈之實體圖書、電子書以及企業芳名錄將妥善保存典藏,並提供讀者借閱利用。

6. 創新公益,擴散效益

透過創新公益模式,集結公共圖書館、政府機關、民間團體等單位的資源與力量,並成為企業資源轉介窗口,將資源整合擴散給更多人利用。

7. 異業結盟,形塑形象

企業捐書是公、私部門合作雙贏,共創知識共享、全民閱讀風氣之舉,本館將視實際捐贈情況,以記者會、新聞發布、捐書官網、館方社群粉絲團、館內推播螢幕等宣傳企業的善舉,讓社會大眾有機會瞭解企業對全民閱讀風氣與終身學習的貢獻,形塑企業公益形象,增添企業能見度。

 

捐書冠名活動如何進行

1. 捐贈方式:

  • 現金捐贈:企業可捐贈現金予本館,並指定購書用途,本館將依指定用途運用。欲以現金捐贈者,敬請來電索取現金捐贈意願書。
  • 實物捐贈:企業亦可逕洽廠商購買近半年出版實體圖書或電子書物件,並取得發票、明細、授權同意書等文件,與無償捐贈同意書一併提供予本館進行後續作業。企業欲直接捐實體圖書或電子書物件者,敬請填寫下方附件1-1無償捐贈同意書(企業);個人捐贈者請填寫附件1-2無償捐贈同意書(個人)

2. 本館開具感謝狀及捐贈收據予企業。

3. 本館將企業所捐贈之實體圖書,於書後蝴蝶頁冠上企業名稱(或捐贈人姓名);

    捐贈電子書者,則於企業捐贈之電子書書目冠上企業名稱(或捐贈人姓名)及捐贈數量。

4. 國資圖於官網提供捐贈芳名錄,並提供外站連結至企業網站或企業的形象廣告頁面。

5. 其餘回饋事項依本館接受專案捐贈作業要點辦理。

聯絡資訊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知識組織科 張小姐(中文書)、洪小姐(電子書)
TEL: (04)2262-5100#1410、#1405
Email: a15123@nlpi.edu.tw、p234@nlpi.edu.tw
地址:臺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

相關檔案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