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公開資訊

九十八年度施政計畫

點閱率:634
前言(施政目標與重點)
  圖書館是人類知識的寶庫,也是文化資產的保存者。公共圖書館與其他類型圖書館比較起來,服務對象廣及社會大眾,是民眾終身學習的好所在。國立台中圖書館扮演公共圖書館火車頭角色,積極推動新館遷建計畫、推動全國性閱讀推廣活動、推展數位資源學習、圖書館利用教育、輔導協助全國各地方公共圖書館擴大功能、辦理人才培訓及資源整合工作,以落實「輔導全國公共圖書館、塑造良好閱讀環境、推廣全民閱讀運動、營造終身學習的書香社會」的服務宗旨。
 
 
壹、年度施政目標
 
一、持續推動執行國立臺中圖書館遷建計畫
賡續執行「國立臺中圖書館遷建計畫」案,建構一座符合民眾學習需求暨多元文化及數位資訊服務功能為目標的現代化國家數位公共圖書館。
 
二、展開數位服務新紀元,朝國家級數位公共圖書館積極轉型
1.蒐集各類型圖書資訊、視聽媒體資源,加強主題徵集及採購的深度,建立館藏特色,維護圖書文化資產之完整及新穎性。
2.縮短城鄉數位落差,購藏及建置數位資源,推動全國公共圖書館館際互借暨共用數位資源服務。
3.數位公共圖書館網上開館。
 
三、推動多元文化閱讀與推廣,營造終身學習社會
1.結合全國圖書館辦理全國性閱讀推廣活動,普及全民閱讀風氣,落實學習型的書香社會。
2.提供民眾多元學習管道,推廣圖書資訊資源之利用教育並積極運用社會資源,推展文化志工制度,協助提升本館服務品質。
 
四、輔導全國公共圖書館擴大功能,形塑公共圖書館整體優質形象
1.策略聯盟方式規劃辦理公共圖書館人才培訓課程,輔導全國公共圖書館提升服務內容及品質。
2.推動「閱讀植根與空間改造:98-101年圖書館創新服務發展計畫─公共圖書館活力再造計畫」,型塑圖書館成為在地終身學習中心。
 
 
貳、年度重要計畫
計畫名稱 實施內容
圖書館服務 一、輔導協助全國公共圖書館成為地方終身學習中心
1.辦理暑期全國性閱讀推廣系列活動。
2.策略結盟方式共同辦理全國性閱讀推廣活動。
3.辦理公共圖書館經營管理人才培訓計畫。
4.加強推廣視聽資料公播版合作播映服務。

二、配合推動文化教育政策,提供多元服務管道,推動館際合作及資源分享
1.蒐集各類型圖書資訊、視聽媒體資源,加強主題徵集及採購的深度,建立館藏特色。
2.圖書館自動化系統軟硬體更新建置。
3.推動全國公共圖書館共用數位資源服務。
4.推動實體與線上之參考諮詢服務計畫。

三、推廣全民閱讀,型塑學習型書香社會
1.規劃辦理各類型閱讀推廣活動。
2.持續加強推展國小班級訪問活動。
3.舉辦文化推廣、數位資源學習、圖書館利用教育及終身學習等系列活動,提升民眾數位學習資訊及閱讀素養。
新館遷建計畫 辦理「國立臺中圖書館遷建計畫」,98年計畫工作內容包括:
一、辦理各項行政作業、人才培訓、出國參訪學習、數位館藏徵集創作及推廣。
二、遷建工程管理。
三、委託專案營建管理、施工協調與控管。
四、辦理假設工程、地下室開挖土方工程、地下2層至地上1層主體結構工程等工程。
五、館藏資源管理系統轉換、建置及資訊服務設備購置。
六、數位館藏資源徵集、製作、服務及管理系統建置等工作。
公共圖書館活力再造計畫 辦理「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補助專案計畫」,98年計畫工作內容包括:
一、編印作業手冊專輯。
二、依進度召開輔導團會議進行審查及訪視工作。
三、將分區複審彙結果送教育部決審後,公布補助名單。
四、協助各受補助館經費撥付及執行。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