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公開資訊

九十五年度施政計畫

點閱率:813
前言
蒐集整理國內外多元文化學習資源,結合鄉鎮圖書館與社區行銷知識,積極配合政府組織再造之局,以策略結盟方式整合終身學習相關資源,規劃本館暨全國公共圖書館轉型成為全國終身學習資源中心及各地方之終身學習中心。並以人文關懷的公共建築空間理念,推動新館遷建計畫,透過全國好書交換活動,塑造終身學習閱讀氛圍,提升全民資訊素養,建構全民終身學習交流平台。
 
 
年度施政目標
 
壹、整理台灣文化業績,建立國民文化意識
蒐集整理國內外多元文化學習資源,培養民眾以「立足台灣,放眼世界」的胸襟學習接納多元文化的特質,結合社區總體營造經營累積的成果,整體規劃整合終身學習相關資源轉型成為「全國終身學習資源中心」,並以策略聯盟方式串聯各縣市及鄉鎮圖書館成為各地方之終身學習中心,深耕默化型塑終身學習的文化公民社會。
 
貳、興建並活化文化設施與組織機制
 
一、營造優質閱讀環境-國立台中圖書館遷建計畫
由於台灣整體環境缺少美感氛圍,以「美適性」觀念推動新館遷建計畫,營造優質終身學習環境,規劃以人文關懷的建築設計,結合人性化的軟硬體設施,營造舒適、愉悅的公共空間,提升視覺環境生活美學品味,吸引民眾學習利用,創造地方社區新學習文化。
 
二、規劃國立台中圖書館轉型成為全國終身學習資源中心
結合圖書資訊、人才育成、學習諮商、文化展演、生活休閒等多重功能,透過媒體行銷推動全民參與。積極配合政府組織再造之局,規劃轉型成為「全國終身學習資源中心」,前瞻性的調整組織架構、業務執掌及人力需求。
 
參、發展台灣文化多樣性與保存各類型文化資產
蒐集多樣性圖書資訊,加強圖書採購之深度及廣度,建立館藏特色,維持圖書文化資產之完整性及新穎性,推動公共圖書館資訊服務網路及數位典藏計畫,整合全國公共圖書館資源,達成資源共享。
 
肆、文化公共領域的強化
 
一、辦理「公共圖書館經營管理人才培育計畫」,營造終身學習新環境
輔導各級公共圖書館,重塑公共圖書館閱讀氛圍,整合公共圖書館系統提升整體服務品質,透過「讀者倍增計畫」,以培養讀者閱讀興趣、知識來源多元化及增進民眾資訊運用素養、終身學習為訴求。編印「公共圖書館經營管理人才培訓」叢刊及「公共圖書館素養叢刊」,作為館員養成教育之專業書刊,提升館員專業素養及服務品質,進而營造圖書館成為民眾終身學習的好所在。
 
二、號召全國公共圖書館、民眾及企業團體參與「全國好書交換日」系列活動
辦理「全國好書交換日」活動,發動各縣市鄉鎮首長於全國好書交換日同步主持好書交換活動,啟動閱讀風潮,倡導圖書資訊共享,資源再利用,善用社會資源,積極宣傳鼓勵企業團體捐募好書,將募得圖書,分贈偏遠地區圖書館,以縮減城鄉差距,促進圖書資訊利用率,推廣全民閱讀,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落實終身學習的文化公民社會。
 
三、設置美國資料中心,容納多元文化特質
鑑於中美兩國人民在商業及文化教育上的互動頻繁與深厚友誼,促進台灣人民和美國人民的相互了解,進一步提供資訊與知識交流的平台,設置美國資料中心,讓民眾能與美國專家在不同議題上交換觀點,促進台美人民間的了解與對談,並提供赴美民眾留學及旅遊等多項公民服務,容納多元文化特質,將服務觸角延伸至國際,與世界接軌。
 
四、持續推廣圖書館利用及閱讀計畫,運用社會資源,推展文化志工制度,協助服務品質提升。
 
伍、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策略
 
一、推動全國公共圖書館轉型成為終身學習資源中心,落實終身學習及社會群體再學習,結合企業資金與組織目標,藉由培訓「在地文化化」及「文化多元化」的專業人才,發展因地制宜的學習方案與新的學習模式,活化地區文化內涵,提升地區民眾就業機會,帶動地區繁榮,為地方創意產業注入新的活水源流。
 
二、結合地方特色,建置公共圖書館自動化系統跨縣市(系統)交換中心
建置公共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作業資訊,以各縣市集中式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為基礎,就跨縣市讀者借閱及其他服務之需求進行分析,計畫建置公共圖書館自動化系統跨縣市(系統)交換中心,當不同縣市之民眾欲借閱其他縣市公共圖書館館藏資料時,相關訊息(包括讀者資料、館藏資料、借閱政策等)可以透過此一交換中心自動登錄、發送需求,實體館藏資料透過郵寄或宅配方式遞送至指定的圖書館,提供給民眾全國公共圖書館圖書借閱連鎖服務。
 
三、推動虛擬參考服務計畫,提升民眾資訊素養
以策略聯盟方式,結合全國公共圖書館多元化的館藏特色與館員專長,藉由虛擬參考諮詢服務系統,輔導民眾善用圖書資源,提供多元服務管道,滿足讀者對於資訊的需求與期望。
 
四、縮短數位落差,建構全民終身學習交流平台
加強鄉鎮圖書館電腦資訊設備,透過Internet連線及共用性資料庫之購置,使鄉鎮圖書館成為社區資訊資源中心。選擇部分鄉鎮圖書館設置資訊資源學習中心,與實體課程相互配合設計讀者圖書資訊素養之線上學習課程,透過隨選視訊方式全國同步播出各項遠距教學課程,提升全國民眾資訊素養,建構全民終身學習之交流平台。
 
 
年度重要計畫:國立台中圖書館轉型全國文化學習資源中心計畫
 
一、整理台灣文化業績,規劃轉型成為全國文化學習中心及輔導全國各級公共圖書館轉型為地方之文化學習中心,提升整體服務品質,國立台中圖書館積極爭取於台中市原戰基處,規劃興建一座以人文關懷為設計原點,舒適且愉悅的公共空間,提升環境生活美學,創造全國新學習文化,型塑終身學習的文化公民社會。
 
二、策略結盟方式輔導全國公共圖書館
        1.擴大辦理「全國好書交換日」活動,鼓勵企業捐募圖書,倡導資源共享,推動全民閱讀。
        2.公共圖書館經營管理人才培育計畫。
        3.整合圖書館資源,推展公共圖書館資訊服務路及資料庫建置,結合地方特色,建置公共圖書館自動化系統跨縣市(系統)交換中心,促進資源共享,縮短城鄉數位落差。
        4.運用策略結盟方式推展閱讀植根計畫,辦理「全國閱讀月」活動。
        5.推動虛擬參考服務計畫,提供多元服務管道。
 
三、保存各類型文化資產,推動數位典藏學習
        1.加強圖書資訊徵集計畫之多樣性、深度及廣度,建立館藏特色。
        2.縮短數位落差,建構全民終身學習交流平台,推動數位典藏,建置各類型資料庫,資源共享利用。
 
四、推動全民閱讀,營造多元文化社會
        1.推動讀書會帶領人培訓活動。
        2.加強推動國小「班訪」活動,引發兒童閱讀興趣、培養閱讀能力、養成閱讀習慣。
        3.建構隨選視訊遠距教學平台,提升全民資訊素養,落實終身學習。
        4.辦理多元化圖書館利用教育活動。
 
五、善用社會資源,資源共享互利
        1.推展文化志工服務制度,協助提升為民服務品質,達成文化機構服務升級目標。
        2.加強推廣視聽資料公播版借閱服務,節省社會資源。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