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公開資訊

九十七年度施政計畫

點閱率:419
前言(施政目標與重點)
圖書館是人類知識的寶庫,也是文化資產的保存者。公共圖書館與其他類型圖書館比較起來,服務對象廣及社會大眾,是民眾終身學習的好所在。國立台中圖書館扮演公共圖書館火車頭角色,積極推動新館遷建計畫、持續辦理全國好書交換、推動全國性閱讀活動、推展遠距服務、輔導協助全國各地方公共圖書館擴大功能、辦理人才培訓及資源整合工作,以落實「輔導全國公共圖書館、塑造良好閱讀環境、推廣全民運動、營造終身學習的書香社會」的服務宗旨。
 
 
年度施政目標
 
壹、興建並活化文化設施與組織機制
 
一、持續推動「國立臺中圖書館遷建計畫」,建構一座符合民眾學習需求暨具多元文化及數位資訊服務功能為目標的現代化國家數位公共圖書館。配合遷建計畫,現階段積極朝館藏更多元化及服務轉型方向努力。
 
二、營造優質閱讀環境,執行黎明分館設備更新暨空間改善計畫。
 
貳、發展台灣文化多樣性與保存各類型文化資產
 
一、蒐集多樣性圖書資訊資源,加強主題徵集及採購的深度,建立館藏特色,維持圖書文化資產之完整及新穎性。
 
二、縮短城鄉數位落差,持續推動數位典藏作業,建置數位資源,推動全國公共圖書館館際互借暨共用數位資源服務。
 
參、強化文化公共領域的服務
 
一、策略聯盟方式規劃辦理公共圖書館人才培訓課程,輔導全國公共圖書館提升服務內容及品質,期發揮圖書館利用最大效益,營造圖書館成為地方民眾生活學習中心。
 
二、辦理全國好書交換、全國性閱讀運動,推廣全民閱讀風潮,落實終身學習的文化公民社會。
 
三、持續推廣圖書資訊資源之利用教育及積極運用社會資源,推展文化志工制度,協助提升本館服務品質。
 
 
年度重要計畫:國立台中圖書館營運及管理計畫
 
一、因應新館遷建計畫朝國家數位公共圖書館定位,館藏資源及服務積極轉型。
 
二、辦理黎明分館設備更新暨空間改善計畫。
 
三、輔導協助全國公共圖書館功能擴大為地方生活學習中心
        1.推動辦理「全國好書交換」系列活動。
        2.策略結盟方式共同辦理全國性閱讀活動。
        3.辦理公共圖書館多元知能、創新機能人才及閱讀推廣與行銷人才培訓計畫。
        4.加強推廣視聽資料公播版借閱服務。
 
四、保存各類型文化資產,推動館際合作及資源分享
        1.蒐集整理國內外多元文化學習資源、多樣性圖書資訊,加強圖書採購深度。
        2.推動數位典藏作業,建置數位化資源。
        3.推動全國公共圖書館共用數位資源服務。
        4.推動虛擬參考諮詢服務計畫。
 
五、推廣全民閱讀,營造終身學習社會
        1.規劃辦理各類型閱讀推廣活動。
        2.持續加強推展國小班級訪問活動。
        3.加強推廣數位資源,提升民眾數位素養與利用圖書館能力。
 
 
年度重要計畫:國立台中圖書館遷建計畫
 
一、辦理遷建工程基本及細部設計
 
二、專案營建管理團隊進行本計畫細部設計協調、控管與審查、辦理公共藝術執行計畫送審
 
三、館藏資源管理系統轉換、建置及資訊服務設備購置
 
四、數位館藏徵集、製作、服務及管理系統建置
 
五、主體工程發包及開工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