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社會科學資料庫

本館提供豐富的社會科學線上百科資料庫

歡迎對歷史、地理、文化、古蹟有興趣的師生或民眾隨時上線尋寶

  • 資料庫資源使用請至數位資源入口網
  • 進入數位資源入口網,請使用國資圖借閱證帳號(身分證號)及密碼登入,即可使用各項資源(如您尚未辦理借閱證,請點選網路辦證

 

社會科學資料庫

資料庫名稱 內容
臺灣百年時空知識庫(1895-2000)     結合臺灣歷史與地理資訊,共收錄1萬9,000張臺灣古堡圖與現今臺灣地圖,可古今疊合對照觀看,亦可透過臺灣老照片搭配閱讀1895至2000年臺灣大事件。
臺灣百年寫真GIS資料庫 收集1860至1945年間共2萬5,000幅寫真照片,記錄日據時期臺灣歷史的不同風貌,結合地理資訊系統(GIS),將照片視覺化呈現於不同時期的地圖上,搭配中、日文圖說,比照今昔人文地理的變化。
臺灣原住民學習知識庫 收錄臺灣原住民族群文化、歷史、語言、地理環境等相關資料,涵蓋臺灣原住民生活紀錄照片、歷史文化、大事年表,是認識原住民文化的最佳管道。
臺灣古蹟學習知識庫 收錄臺灣古蹟相關珍貴手繪圖及歷史與實景照片等,呈現古蹟建築之美,可進行古蹟的全方位探索。
臺灣飲食文化資料庫 收錄滿漢全席及南北六大菜系共1,300餘道佳餚,提供各式佳餚最完整的素材及工序,使用者可便捷地查詢到所需菜餚,並連結至彩色原文圖像。
線上臺灣歷史辭典(1541-2007) 收錄史前至2003年臺灣政治、軍事、經濟、社會、教育化等領域之發展軌跡,超過4,600則詞條,近300萬字、554幅珍貴的歷史圖像及44種圖表,是臺灣史的最佳入門鎖鑰。
臺灣當代人物誌(1946-1990) 蒐集1946年至1990年共8萬餘筆資料,以臺灣的政界人物為主要收錄對象,不論人物身分的懸殊,不做篩選地將各行各業、各個地方人士一併納入。
臺灣地理線上百科資料庫 結合文字及實景圖片,並提供專業地理插圖及動畫,以地理及人文領域為知識基礎,建立主題性及區域性的特色資源管理,可作為學習人文史地知識的參考。
臺灣尋根網 提供完整的族譜研究資訊,幫助瞭解個人成就、家族關係及社會發展脈絡,賦予族譜文獻全新風貌,為尋根探源及學術研究之最佳工具。
風傳媒政治知識庫 包含《風傳媒》報導文章、《新新聞》雜誌文章與《台灣指標民調》等內容,提供線上與線下的閱讀體驗。
民國近代史料資料庫 以各行各業的民國人物為收錄主軸,以照片、文獻、年表與重大事件為輔,期待透過民國時期的歷史文獻資料,重現民國時期的歷史。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