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全部訊息

111-11-15

半導體晶片無所不在-智慧生活的想像更是無限可能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699
半導體產業鏈影響著全世界的經濟結構、生活習慣甚至是教育模式,可說與現代人 的生活息息相關。為使民眾能理解半導體的重要性,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與國研院台灣 半導體研究中心(以下簡稱半導體研究中心)聯合策劃了「半導體晶片無所不在-智慧 生活的想像更是無限可能」特展於 2022 年 11 月 15 日起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二樓數 位美術中心展出,將半導體艱深難懂的技術與知識以親民的方式呈現。
    半導體產業是將半導體原料如矽砂,經過精煉與多項製程後產出一片片的晶圓,作 為後續製造中重要的基底。上游的 IC 設計,設計與規劃出其規格、功能與電路佈局,經 過產業中游一系列製程的製造後,產出功能健全但脆弱的裸晶片,再由產業下游的封裝 與測試,提供裸晶片完善的保護與篩選掉不良品,最後才產生一片又一片精密且功能強 大的晶片,應用於生活中各式各樣的電子產品中。
    在「半導體晶片無所不在-智慧生活的想像更是無限可能」特展中分有五大區塊, 分別為「半導體電路發展歷史區」、「我也可以當工程師」、「科技廠房學 IC 製作」、「工程 師模擬器」以及「SenCub 互動體驗」。在「半導體電路發展歷史」區域展示了臺灣半導 體產業的相關知識、歷史歷程與半導體製造的各項關鍵要素,也設有影片欣賞與產品製 程的動畫說明,民眾在此區可以了解歷史年代中的各個重要的事件以及半導體晶片得製 作流程。在「我也可以當工程師」區域則提供與工程師同樣規格的無塵衣,讓參展民眾穿 著體驗。
    實境體驗區共有三大區塊,分別設有互動體驗器材。在「科技廠房學 IC 製作」區有 豐富的介紹,幫助大家解密生活中既常見又神秘的 IC。研究人員特別挑選出關鍵又核心 的製程技術原理介紹,在現場還展有製程模型,可以親自操作機械手臂,將晶圓放置於 對應的製程,並透過播放製程原理的動畫,讓大家學習到半導體製程相關的技術原理。 「工程師模擬器」區塊則模擬工程師在無塵室內之簡易任務,藉由配戴手套型的穿戴式裝置進行遊戲。遊戲中會以任務與挑戰的方式,讓玩家體驗到半導體工程師在無塵 室中的日常生活,如簡易的示意維修機台、搬晶圓盒,或是到指定空間,用手套配戴穿戴 式裝置進行遊戲,體驗半導體工程師在無塵室的日常。值得一提的是,IC 產業的無塵室 比外科手術室還要乾淨,因為只有有一顆塵粒就可能毀壞整個產品,因此對製程的環境 潔淨度要求程度可說是最高等級。
    最後的「SenCub 互動體驗」展區則將晶片未來的運用想像在此展示。來到這裡可以 看見各種晶片設計與製作應用產品,還有晶片設計專家設計 Sensing Cube 感測方塊來 進行遊戲的互動體驗,在在說明我們常說的智慧生活、智慧大未來其實已經是進行式, 只是因為晶片的體積小到幾乎是隱形的,大家都忽略了它的存在。 藉由與觀眾分享半導體產業上中下游的整理,剖析常見且關鍵的製作原理,以及無 塵室的實境體驗,半導體研究中心希望觀眾能夠看見半導體在臺灣發展的關鍵歷史,也 進一步明白,為何近年世界大國無一不爭先恐後地希望能夠掌握半導體產業。 在辦理辦理展覽之餘,半導體研究中心也持續給予臺灣的半導體產業實質的支持, 並培養出更多的新興人才。因此若在半導體相關的工作與學業上需要任何的協助,除了 可以與半導體研究中心進行合作計畫,還能參與「育才-製程實作課程」,學習與加強個 人的基礎能力。除此之外,還有讓學生有申請半導體無塵室使用的機會,提供可以操作 相關機台的良好環境,不僅完成學業,也能累積半導體製造的實戰經驗,開啟踏入半導 體領域的第一步。民眾觀展同時可借閱現場特展實體書展,或可至電子書服務平台一起發現智慧生活的無限可能。

展覽資訊
 1.展覽名稱:「半導體晶片無所不在-智慧生活的想像更是無限可能」
 2.展覽日期:111 年 11 月 15 日(二)起至 112 年 2 月 26 日(日)止
 3.展覽地點:國資圖總館 2 樓數位美術中心
QR-Code
QR Code
讀者登入
回頂部